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傳播力高英國變種60% 專家:打疫苗防Delta效果破9成


發佈時間:2021/06/27 22: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27 22:08
台灣本土疫情延燒。(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台灣本土疫情延燒。(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屏東縣爆發印度Delta變異株進入社區,至今確定有8人染上此變種病毒。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鍾飲文指出,國內確診個案仍以英國Alpha變異株為主,不過比較起英國變異株可由1人傳染給4至5人,Delta變異株卻能傳給5至8人平均1傳6,傳播能力增加40至60%。

新冠病毒株傳染力比較。(圖/TVBS)

 
高關注變種株。(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高雄市政府今(27)日召開防疫會議,針對屏東枋山群聚案討論相關應對措施並於下午召開記者會,會中邀請鍾飲文說明目前國內主要新冠病毒株的概況。他表示,台灣現在仍以英國Alpha變種病毒占大宗,而要特別小心印度Delta變異株,則是因為它傳播力及降低綜合抗體的能力。

美國高關注變種株。(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日前,英國因為新增病例中有99%為Delta變異株,造成解封時間延後,Delta變異株現在至少蔓延全球92個國家。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資料,目前美國仍是以Alpha變異株(B.1.1.7)為主,約占確診者的60%;Delta變異株(B1.617.2)則占9.5%,所以美國目前特別留意Delta變異株,美國CDC也呼籲民眾,趕快接種第2劑疫苗才能對抗印度變異株。

 
亞洲目前病毒變異分布情形。(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鍾飲文表示,目前亞洲確診個案將近50%為英國變異株,印度變異株約占25%。研究發現Delta變異株有13個位點的變異,其中,棘蛋白有4個突變點變異;因為這4點變異會讓棘蛋白與人體細胞受體結合能力增加所以傳播力上升,同時降低人體產生綜合抗體對抗Delta變異株的能力,這就是令人擔心的地方。

五種變異株的主要棘蛋白突變。(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另外,鍾飲文解釋關於新冠病毒傳染力(R0值),最初在武漢發現的病毒株能經由1人傳染給2.4至2.6人,而引發歐洲首波疫情的毒株可由1人傳給3人。目前國內主要的Alpha變異株能經由1人傳給4至5人,Delta變異株可由1人傳給5至8人。研究統計,Delta比Alpha變異株傳播能力增加了40至60%。

英國變異株與印度變異株比較。(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症狀部分,Alpha變異株除了呼吸道症狀,還會引發嗅、味覺異常及腹瀉。而Delta變異株誘發症狀像是重感冒,常引起頭痛、喉嚨痛和流鼻水,兩者症狀不太一樣。鍾飲文指出,對抗變種病毒除了一般防疫措施還得趕快接種疫苗。

AZ疫苗對印度兩種變種病毒有效。(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英國研究顯示,只要能完整接種2劑AZ或輝瑞疫苗,對付Delta變異株都能呈現有效保護力。尤其大家特別關注疫苗預防重症的效果,鍾飲文說,只要施打2劑輝瑞/BNT疫苗,對變異株都有95、96%的保護力,AZ對上Delta變異株也有92%保護力,以上2款疫苗都能有效預防染疫後重症。

預防感染住院之效果。(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接種疫苗對家庭接觸者染病之影響。(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Delta變異株傳染力大增,所以家庭中只要有一人染上幾乎全部的家庭接觸者都會染病。據《新英格蘭醫學雜誌》(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日前發表的研究來看,英國共有96萬765名家庭接觸者因為沒有接種疫苗,造成裡頭平均10.1%人染疫,比較起來,完整接種過疫苗的民眾就能有效保護家人接觸者免於染疫。

實習編輯/徐榮佑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迎戰Delta病毒

全國三級警戒

#疫苗#新冠肺炎#疫情#Delta#變種病毒#美國#確診#接種#屏東#防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1

0.0724

0.2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