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改變通勤習慣!歐美需求增 台灣電動自行車銷量飆破245億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25 19:0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25 23:05

疫情衝擊百業,也改變民眾通勤習慣,根據經濟部數據統計,台灣電動自行車的銷量,一年達到245億,其中歐美市場需求非常大,由於電動自行車有省力、環保、免考照的優勢,這些誘因讓民眾購買率大增,另外電動機車也是逐月成長,尤其在三月之後暴增,專家表示,政府新一波的補助方案,影響非常多。

圖/TVBS

 
記者藍于洺:「電動機車這幾年的銷量是越來越多,尤其是電動自行車,可以看到環保跟無聲是它最大的特性,由於這幾年快速崛起,它的銷量已經逐漸拉近,跟燃油機車的差距。」

一鍵按鈕騎車上路,電動機車電動自行車,馬路上越來越常見,成為民眾更換機車的熱門選擇,許多數據顯示,電動機車自行車銷量上,顯著成長。

選購電動機車(自行車)民眾:「對地球好啊,節能減碳啊這樣子,所以覺得電動車是一個趨勢啦,覺得還不錯。」

 
選購電動機車(自行車)民眾:「走得比較穩,(電動機車自行車),那個比我那台油車穩,感覺上比較安全一點,因為我現在還在讀大學,我們大學就滿多人騎(電動機車自行車)。」

圖/TVBS

成長量有多夯,數據告訴你,2021電動機車銷售佔比,一月僅僅只有2.75%,但到五月一路來到13.85%,逐月提升,綜觀全部機車市場,年增率來看,電動自行車29.8%比燃油機車27.8%還要高,電動自行車的風潮逐漸掀起。

自行車業者Nelson:「(電動輔助自行車)它的技術已經越來越成熟,比如說電池的續航力,現在幾乎都是一百公里起跳,所以可以去到很多地方,甚至150公里是現在的主流,所以這也是為什麼價格會一直往上攀升。」

分析電動自行車崛起原因,包含環保省力免駕照三大優勢,2019年起歐盟對中國大陸電動自行車課徵反傾銷及反補貼稅,加速我國廠商佈局歐洲市場,2019年產值包含出口攀升至231億元,年增達111.0%,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改變歐美通勤習慣,就算缺乏零件產值245億元仍創新高。

自行車業者Nelson:「這一年全球疫情的發展下,其實全世界銷量是暴增(電動自行車),尤其是歐美國家,所有的公車啦、捷運這些大眾交通工具,人們不敢再去使用,反而來買腳踏車。」

圖/TVBS

電動機車方面,政府環保政策推動,不少業者跟進打造完整產業鏈,改善電池技術,價格和性能方面拉近與燃油機車的差距,經濟部統計處資料顯示,電動機車產值自2012年5億元,快速成長至2019年達到高峰122億元,平均年增59.0%。

 
台灣智慧移動產業協會理事長王健全:「台灣電動機車銷售表現,可以說倒吃甘蔗,漸入佳境來說,因為前兩個月各地方政府還沒有公布,電動機車補助政策,所以老百姓其實是觀望,可是三月一公佈出來以後,很多老百姓就開始去讓它的銷售量開始提高。」

專家進一步分析,環保意識抬頭加上電動機車性能提升,充電站越設越多實用性增加,加上補助換車方案,不僅國外銷量成長,國內民眾對電動車的選擇,也越來越多。

台灣智慧移動產業協會理事長王健全:「民眾很仰賴的交通工具(電動機車),但是價格敏感度非常高,政府有補助的話,從經濟學的誘因來說,事實上可以提高消費者購買的意願,我們政府永續發展目標,希望2030年新能源機車佔比是35%。」

電動抬頭改頭換面,強化機能和實用性,逐漸挑戰燃油車,雄霸已久的市場地位。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電動自行車#通勤#出口#疫情#電動車#環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9

0.0885

0.2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