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了疫苗還有第二劑嗎?不同「品牌」疫苗可混打? 他說了這件事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24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24 23:03

臺灣取得國際疫苗真的很不容易,還好最近靠日本美國立陶宛等國家捐贈疫苗,讓急迫接種疫苗的第一線醫護人員和高風險族群等都有疫苗可以施打,日前傳出四月份打第一劑AZ疫苗人員,擔心六月底可能打不到,真的如此嗎,帶您來看。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新冠肺炎疫情相當嚴峻,而世界各國正在鼓勵民眾,來積極接種疫苗,而事實上AZ疫苗剛開始,在臺灣可以施打時,有許多醫護人員有一點點疑慮,關鍵在於AZ疫苗,它會產生非常罕見血栓副作用等,不過有些醫護人員則認為,其實每天有可能會接觸潛在確診者,因此染疫,也認為接種疫苗利大於弊,而最後選擇接種疫苗。」

國家衛生研究院感疫所副研究員/博士郭書辰:「打完疫苗之後,大概十四天預防效果就會出來,這時候的疫苗預防重症,跟預防死亡的效果就很不錯了,不管對於一般病毒,還是對於變種的病毒,效果都很好,可以有八九成的保護力,如果想要效果更好的話,就需要第二針去加強,這個時候保護力,可以提升到八九成這麼高。」

疫苗對於預防重症跟預防死亡效果還是非常好,也就是說打完疫苗後,可能會感染變種病毒,但是症狀會比較輕微,也不容易感染其他人。

 
圖/TVBS

北榮醫企部部主任/教授李偉強:「在這一波疫苗當中,我相信一定都可以打得到,有的人是施打AZ疫苗,也有些人接下來會打莫德納疫苗,所以只要是它的安全性及保護力得到確認的時候,不管哪種疫苗都是好的,也就要盡快施打。」

醫藥記者蔣志偉:「新冠疫苗是否能夠混打,在世界各國都在積極研究當中,而歐盟則是開放已經施打完第一劑疫苗,在第二劑時候可以施打不同品牌,目前在臺灣疫情指揮中心公布,最好兩劑疫苗都是同一個品牌,除非在第一劑接種之後,出現(嚴重)不良反應。」

國家衛生研究院感疫所副研究員/博士郭書辰:「第二針能不能混打?目前的研究指出,混打的副作用,像是發燒倦怠,會稍微高一些,所以不用擔心有太嚴重的副作用。但是混打的效果有沒有比較好這個就還不清楚,研究結果可能要等到七八月之後才會知道。」

前臺大醫院副院長江伯倫:「現在有些國家開始混打(疫苗),西班牙他們有做過研究,韓國跟德國事實上也開始混打,他們有些是打過AZ疫苗,再打BNT疫苗,或是打過AZ疫苗再打其他,看起來效果好像沒有比較差。」

圖/TVBS

臺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你要混打(效果)一定要不能比原來那個方式差,或者要比它好,譬如說AZ疫苗跟著打mRNA,我一定要比兩個AZ疫苗好,或者跟它一樣好,那我才會去混打,如果我打的效果會變差,那就不應該這樣打。」

臺灣流行病學會理事/中山醫大教授廖勇柏:「為了更有效控制疫情,民眾均應積極配合政府所安排的接種順序,有疫苗就打!只要群體中超過一定比例的人接種疫苗,就可大幅降低疾病傳播力,而達到群體免疫的效果!」

 
臺灣流行病學會理事,同時也是公衛專家廖勇柏指出,民眾如果對施打疫苗有疑慮,建議在施打之前,先將自己的健康狀況,告知醫師,由醫師判定是否要暫緩接種疫苗,更要落實防疫,確實戴口罩、勤洗手、維持社交距離,降低感染風險。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疫苗+1

#疫苗#新冠肺炎#美國#疫情#接種#確診#防疫#新冠#疾管署#措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3

0.1005

0.2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