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緩解疫苗副作用 中醫「對症下藥」調節不適

攝影 陳志忠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19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9 22:31

打了疫苗之後,有些人會出現,發燒、心悸、肌肉痠痛等副作用,感覺虛脫。中醫師表示,透過中藥方「對症下藥」,可以減緩注射疫苗後不舒服的症狀,不過每個人狀況不同,還是必須由中醫師看診開藥。

圖/TVBS

 
剛打完疫苗的年輕醫護人員,接種後出現反覆發燒到38度,甚至心悸難入睡。

醫護黃小姐:「本來痠痛睡不好,吃了藥之後,睡眠會比較好,比較不痠痛。」

最近開始接種疫苗,但打了疫苗後常見的副作用,包括注射部位疼痛、疲倦、肌肉痛、發燒等等,中醫師說在他們的臨床觀察後,認為利用一些中藥就能舒緩不舒服的症狀。

 
圖/TVBS

員生醫院中醫部主任吳莉瑩:「科學中藥、桂枝湯、葛根湯、柴葛解肌湯、柴胡桂枝湯、九味羌活湯、荊防敗毒散、大青龍湯加減等等,打完疫苗之後,可能會常考慮選用的藥方,發熱之後就是整個發燒起來,那心跳快的時候,我們會建議轉換成清熱的香包,我們使用的是清冠一號的組成,去把它直接打成香包。」

甚至還能在打完疫苗症狀出現之前,就先解緩症候群。

圖/TVBS

員生醫院中醫部主任吳莉瑩:「剛打完半小時之內,就開始使用溫裡去濕的香,包那一般就是有藿香、石昌蒲,還有就是乾薑,還有一些醒鼻去濕的藥物。」

不過中醫師強調,每個人體質都不一樣,接種疫苗後如何吃對中藥,要找中醫師開立處方,畢竟固定的一帖良方,可不一定適合每一個人!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醫護人員#發燒#新冠肺炎#中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8

0.1453

0.2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