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快篩戰開打!「診所篩」、「在家篩」醫師都憂心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18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8 23:03

指揮中心的社區廣篩四大策略中,包含診所自費快篩和引進在家快篩,不過醫師就反映,診所太小、空間密閉、人力防護物資都有限,實在不適合再加重基層負擔;另外針對居家快篩,醫師也憂心試劑棄置的汙染問題。

圖/TVBS

 
指揮官陳時中vs.立委(國)林為洲(6.9):「我們現在在規劃,(請你們儘快規劃),現在診所,不過我們只能規劃自費快篩。」

陳時中口中說的正是社區廣篩四大策略之一,從廣設篩檢站、協助企業自主快篩,到引進在家快篩,以及診所可自費快篩,等於是微型快篩站在社區多點開花的概念,但實務上可行嗎?

新北市醫師公會理事長周慶明:「在診所的話第一個你的空間比較小,一般診所大概十幾二十坪、二十幾坪這麼大,室內就是一個封閉的空調環境裡面,那你在採檢的時候,萬一病人打個噴嚏、咳嗽兩下或者是吐了,這個時候可能病毒就散播(在整個環境)。」

 
開放診所快篩,意味著確診者到訪機率增加,診所醫師不諱言,一般診所已經坪數不大,又要顧慮到通風和群聚,再加上這幾周已經多了很多不敢去大醫院的病患,人力和裝備負荷都是問題。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一方面是空間有限,第二,目前的政策是篩到確診者,就變成你接觸到確診者,你要被居家隔離,假設你不被居家隔離,你至少是不是診所要停診至少兩三個小時,把它徹底消毒之後才可以再重新看診,所以這個很困擾。」

圖/TVBS

記者李頂立:「在診所外頭的騎樓下,可以看到現場的這些長者,都是準備要施打疫苗的,那問題就來了,如果部分的基層診所就已經要肩負打疫苗的責任,還要再加上快篩,這兩者能兼顧嗎?」

新北市醫師公會理事長周慶明:「應該不能同時進行因為你快篩這一塊,他是比較高風險比較容易傳染的,但打疫苗的人當然相對是比較安全的人,所以這兩個事情我覺得應該要分開做。」

診所快篩實務上還有討論空間,至於居家快篩進度倒是如火如荼,食藥署目前已專案核准三廠商引進國外居家快篩,其中兩家廠商引進同一款,採用核酸檢測試劑,準度較高但售價也較高,預估每組1800元左右;另外一家則是採抗原試劑,預估價格落在300至800元左右,6月底前可望抵台,而國內廠商也有斬獲。

白橘相間,就是這盒,由國內醫材廠泰博科技製造的抗原快篩套組,17日成為食藥署首款核准的國產居家快篩,預估價格會落在350元左右;至於另一家國內廠商寶齡富錦則低調回應,相關申請都在進行中。

圖/TVBS

 
寶齡富錦生技發言人丁爾昆:「我們是台灣廠商,既然台灣這邊的法規需要另外去做臨床的話,那我們就是直接去做臨床,然後等臨床做完,然後去做申請,然後衛福部就會看臨床的數據狀況。這個當然是越快越好,越快上市我們可以讓台灣的疫情越來越好,那在廠商立場來講的話,我們多一個品項可以賣。」

但醫師也點出,考慮疫情變化與在家採檢的準確度,自行快篩不會只是買一次篩完就了事,可能變成定期開銷。另外試劑廢棄物也衍生棄置問題。

新北市醫師公會理事長周慶明:「會自己在家篩檢,就代表你離醫院或者你離篩檢站比較遠,所以做完以後,你還要叫他把這個東西再拿到醫院或是篩檢站去,其實對他來說可能會有一些不方便;第二個就是偽陰性的,但其實這個人是陽性的,這個樣本這個試劑,你也是要用醫療廢棄物回收的這種規格來回收,而不是說你是陰性的,你就可以丟到垃圾桶就可以了。」

不論到診所篩,還是在家篩,顯然還缺乏配套,接下來的快篩戰要怎麼打,等待中央先給解答。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疫苗#疫情#確診#長者#防疫#居家快篩#醫療廢棄物#新冠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6

0.0736

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