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夫妻在不同公司上班、回家同房 疫情性生活安全嗎?

記者 丁彥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17 17:4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7 17:40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以來,據各縣市政府統計,約有近4成的病患為家戶傳染案例。近日在多個科學園區中,也傳出勞工密集的科技工廠員工群體染疫的事件。最近有讀者求助「T老師信箱」,表示夫妻兩人分別在不同公司上班,兩人住在一房一廳的小公寓中,不曉得這樣安不安全。

 

辦公室員工多,回家同住會互相傳染嗎?


讀者表示,夫妻兩人分別在不同公司上班,雖然公司員工上班都有分流,但是兩人的公司同一辦公室的員工都不少。三級警戒以後因為小孩無法到育兒園雖然已經請爸爸媽媽代為照顧,但是兩個人從公司回到家一起待在只有一房一廳的小公寓裡面,不知這樣會不會互相傳染?


看更多:除了打疫苗,現階段還能做什麼事是對自己好?家醫師1張圖表告訴你

 

決戰病毒要把病毒摒除在外


 
感染科專家、同時也是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的林應然,在每次國內一有傳染病疫情的時候,都有許多媒體諮詢,防疫經驗相當豐富。他表示,預防感染的重點是「決戰境外」,即把病毒摒除在外、避免把新冠病毒進到家庭裡。

 

在外時務必維持個人衛生,未洗手前勿碰觸眼口鼻


為了家庭生計,在疫情蔓延時還是得上班時,因為不知道周遭的人是否為傳染源,所以出門在外一定要注意。手碰觸到公用設施後,在沒有洗手、進行消毒前,都不要摸眼、口、鼻。在外面口罩要戴緊緊、和同事保持安全距離、不與人有太親密的接觸。

 

返家第一步先換衣,洗手、洗臉、漱口


下班回到家後馬上把外出服換下來、清洗或消毒,洗手、洗臉、漱口。林應然認為,只要把病毒阻絕在外,讓家裡保持清潔,應該就沒有問題。


看更多:走著走著就倒下了!確診者驟逝,除了隱形缺氧還有這原因

 

有照顧小孩生病的經驗者,提高警覺可保安全


林應然說,過去家有幼兒的家庭經常會面臨孩童感染腸病毒、輪狀病毒等高傳染風險病毒,爸爸媽媽如果保持照顧生病的孩童、又要避免把病毒傳染其他家人的警覺性,勤洗手、消毒、避免手上沾有唾液、鼻涕等體液,再去污染家庭環境,相信都可以安全度過這波新冠肺炎疫情。

 

疫情之下,夫妻間要如何維繫親密關係,在去年西方國家疫情嚴重時,各國都有不同的建議。雖然有研究在男性的精蟲中發現到新冠肺炎病毒,但是沒有證據新冠肺炎可以透過性行為傳播。

 

性生活宜戴套、避免臉部口鼻接觸


加拿大在去年10月有發出建議,要夫妻性生活時最好戴口罩。也有一些國家建議,如果對性伴侶的生活、交友並不確定的情況下,為了防疫安全,建議應該要忍於一時,不宜有性生活。但是病毒蔓延下,人還是需要正常生活,所以也有專家建議,性行為時宜戴套,如果伴侶的工作或生活可能有感染病毒風險時,最好避免親吻等臉部、口、鼻接觸的行為。如果伴侶有咳嗽、流鼻水等類似感冒症狀時,最好避免太親密。


 
看更多:愛在疫起時/洗腎出院卻遇上疫情大爆發!日常生活頓時不知所措 居家長照營養師一舉動病患安心了

 

疫情在家悶得慌,心裡有話想說嗎?防疫期間,任何苦悶的心情或解不開的情節,都可以跟T老師講,健康2.0自組T老師國家隊,歡迎寄信到「T老師信箱」doctor@tvbs.com.tw 。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應然理事長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原文請見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老師信箱#新冠肺炎#疫情#三級警戒#病毒#性行為#洗手#勤洗手#戴口罩#新冠病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1

0.1043

0.2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