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火神辛酸誰懂!打火、載確診者、消毒小黃 消防員勤務破表超繁重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15 23:1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5 23:23

消防員肩負救火救災的任務,但在疫情爆發後,還得負責開救護車載運確診者,協助防疫計程車消毒,以疫情嚴重的台北市為例,甚至還一度要載運確診死亡大體,讓基層消防員大感吃不消,台北市政府也緊急做出修正。

圖/TVBS

 
值班消防員:「麻煩請本立陳小準備出勤,有一件防疫案件。」

接獲通報,消防救護員立刻出動。防護衣、手套、N95口罩,防護裝備逐一穿上,另外兩名隊員則在一旁協助著裝,就怕病毒滲透,隊員出勤用的手機平板隨身裝備,通通還要用夾鏈袋仔細包裝,一切準備就緒正式上工。

忠孝消防高級救護分隊小隊長陳柏翰:「忠孝96防疫勤務出勤,(救護車鳴笛),高級救護分隊的部分,負責會是四梯次的防疫梯次,原則上每個梯次兩個人,兩個小時的值班之後,其他人還有四組人準備出勤。」

 
他們是台北市消防局忠孝高級救護分隊,平時負責救災救人,現在專責載運新冠肺炎確診民眾,每次完成勤務工作卻還沒結束。

圖/TVBS

清消組消防員:「好正面。」

脫裝備程序有條不紊,一旁還有夥伴提醒步驟,雖然隊員都有打疫苗,但所有程序仍然一絲不苟,就怕不小心挾帶病毒,傷害了家人。

忠孝消防高級救護分隊隊員王本立:「老實說我們心裡一開始是滿擔心的,因為其實面對疫情跟病毒,我們可以看到其實它的狀態都比較不明,所以我們也擔心回家會傳染給家人。」

談起高風險勤務內容,心理壓力可不小,隊員只能以層層把關,確保萬無一失。

記者顧上鈞:「這台救護車,在進行徹底裡裡外外的消毒之後,還要再靜置十分鐘,確保病毒徹底的被殺死,而我們可以看到,剛剛出勤的隊員至少要兩名,負責消毒的隊員又要再兩名,因此每次任務至少會出動四名消防隊員,24小時待命任務相當的繁重。」

現在台北市總共有四個救護專隊,專門負責確診患者載運任務,消防弟兄救人於水火,絕不會有半句話說,但幕後職場甘苦卻很少人懂。
 

忠孝消防高級救護分隊隊員王本立:「其實在疫情剛開始的時候,案件量是有增加的,大概平均一天會到20多件,那原本的案件大概是十多件左右。」

圖/TVBS

忠孝消防高級救護分隊小隊長陳柏翰:「那時候我們整天的勤務不是在出勤,就是在幫人家做清消,不然就是在幫人家著裝不然就值班,整個從白天8點到晚上12點多,基本上都沒甚麼在休息。」

疫情爆發,消防員的勤務也更加繁重,除了擔負防疫巴士隨車任務,還要協助防疫計程車消毒,甚至一度要負責載運確診過世大體,讓消防員怒吼,難道除了當119大車隊,還要擔任禮儀人員嗎,北市府接獲反應,也立刻取消遺體載運任務。

台北市府副發言人黃瀞瑩:「前兩週其實在台北市的確診數,還有快篩陽性數的人數其實確實比較多,在第一線的醫療量能上也確實比較緊繃,所以消防局的同仁在第一線,處理第一線比較危急的狀況的時候,確實是心靈上要承受比較大的壓力,不過經過局本部,還有基層同仁討論跟協商還有溝通之後,我們希望可以透過另外一些方式,來幫基層同仁,舒緩他們在第一線處理狀況時的壓力。」

 
在疫情尚未全面崩潰之前,社會基礎維持的正常生活,仰賴的是無數無名英雄,在背後努力的運作,除了高層配套必須更嚴謹,民眾少一些自我多一份體諒,就是對防疫英雄最大的支持。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國三級警戒

#疫苗#新冠肺炎#疫情#確診#新冠#防疫#死亡#民眾#消防員#新冠病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5

0.0775

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