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國單日篩檢量逾5萬件 自動化PCR篩檢拚時效、最快25分鐘有結果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09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0 17:52

新冠疫苗陸續開打,截至4日為止,全國接種率為3.4%,但變種病毒強悍,即便是英國,已經有超過6成的人接種第一劑疫苗,同樣也面臨疫情反撲,台灣除了提高疫苗接種率,在強化篩檢量能上,也已經結合科技,添置自動PCR篩檢設備,加快篩檢速度,最快25分鐘就有結果。

圖/TVBS

 
音樂治療活動:「希望明天數字,越來越少,艱難的挑戰慢慢變不見。」

用歌聲給前線醫護力量,疫情緊繃,醫療人員的心理壓力,也需要被照顧。

北醫附醫精神科醫師李信謙:「很少人在這當中,就是決定要放棄專業,反而是非常自責說,第一個是說,我怎麼會沒有做好防護,那第二個是說我怎麼會,讓我自己生病,就是也沒辦法照顧病人,其實很多在隔離的醫護人員,他們第一個想法就是說,病人怎麼辦。」

 
北醫附醫社心靈團隊督導黃麗慧:「確實有很多的不安,用電話,接著我們也有親臨照顧的,那從我們的同仁,一直延伸到不安的病人。」

圖/TVBS

從照護病患到提升篩檢量能,都有醫護人力需求,尤其目前,全台各縣市增設快篩站,人力得補足外,各界議論的普篩跟廣篩,究竟差在哪?其實普篩,就像「人口普查」,代表的是對一個特定群體內,所有人進行地毯式的全面調查;廣篩則是會優先將醫療檢驗資源,提供給「高風險群體」使用,可以儘速區隔染病者跟健康者。現行雙北市的作法,就是所謂的「廣篩」,但這兩者都要有充足的檢測量能,才能有效執行,而除了雙北外。

奇美醫學中心院長邱仲慶:「PCR的話,大概就是要4到6個小時,那報告可能要隔天才會出來。那我們今天要引進的這個檢驗,它PCR,但是它大概20分鐘,到30分鐘就出來了。」

台南奇美醫學中心的「零接觸防疫採檢站」,由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建置,自動化、可25分鐘內,提供核酸檢測報告,包含台積電廠區所在處,疫情嚴重的雙北及彰化,全台預計設置8座。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這篩檢站,我們會有11部的活動車子,所以會到有些比較特別的地區,可以幫助一些要做篩檢的人,不必要到熱區裡面去排隊。」

高雄小港醫院,同樣啟用PCR全自動檢測平台,96支檢體一次上,能在150分鐘內完成,原本人工檢測量能,也提升10倍,最高1500支。

高雄小港醫院院長郭昭宏:「高通量的核酸檢測儀器,這個儀器最大的特點就是,它每天會比傳統的方式,增加1500例的檢測能量,那麼它是一個更高效率,而且可以節省,我們檢驗人力的一個方式。」
 

圖/TVBS


大江學院營運長陳彥任:「能夠在當天針對,已經判定是陽性的患者,能夠隔離治療,是能夠有效降低過往,三天才能夠知道檢測結果,它中間會有一段防疫的空窗期風險,那上傳到主管機關,目前為止還需要一些步驟,所以我們才會有,已經處理的案例,遞延兩到三天。」

其實目前全台檢驗機構,達145家,每日最大可檢驗量,已達5.1萬件,但對於外界質疑,檢驗量能不足問題。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上傳系統上面有時候,會有一點點塞車的狀況,檢驗的本身並不是大問題,那所以並沒有說,量能不足的問題。」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粗估大概是有大概2萬9千多件,不過我們已經確認就是說,這些之前清、或是還在上,再去清除,然後上傳的資料裡頭,陽性的部分,應該絕大部分,都已經進行通報,或者是已經透過健保存摺的方式告知民眾。」
 

防堵疫情,得走在病毒前面,除了盡可能將檢驗量能最大化之餘,檢驗數據更新的速度,可得跟上腳步。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雙北醫療緊繃

#核酸檢測#PCR#快篩#變種病毒#量能#新冠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2

0.0871

0.2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