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勞工紓困難!勞動部紓困以2年前收入排富、打工仔成孤兒

記者 葉韋辰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07 15:4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07 15:40
 勞動部紓困從今日開始線上申請,卻因為太多人迫切需要塞爆網頁。(圖/TVBS)
勞動部紓困從今日開始線上申請,卻因為太多人迫切需要塞爆網頁。(圖/TVBS)

全台民眾都因為疫情生活受到影響,更是有人生計出了問題,雖然行政院大撒幣,宣稱預算規模高達2600億,由各部會進行紓困,但人民還是有疑問,像是為何明明被疫情影響是2020年的事情,勞動部紓困卻要求2019年收入低於40.8萬?而且今(7)日一開放線上登錄系統就被塞爆,也不能去地方勞保局臨櫃辦理,而且勞動部、經濟部的紓困方式都不適用,餐飲零售業常使用的兼職時薪人員,幾乎變成紓困孤兒。

勞動部針對在職業工會投保的自營作業者或無一定僱主勞工發放紓困生活補助金1~3萬元,去年曾申請過的已經入帳,今日開放尚未申請的勞工登路,原本估大約只有85萬人,卻湧入200萬人次,導致勞保局e化系統從凌晨就被塞爆,許多民眾根本申請不到。

 

勞動部政務次長王安邦在指揮中心記者會說,申請期程拉到7月5日前。(圖/TVBS)

對此勞動部政務次長王安邦在指揮中心記者會說,申請期程拉到7月5日前,目前也只開放線上申請避免群聚,更是呼籲勞工不要再跑去勞保局或職業工會。勞動關係司長王厚偉則說,如果沒有迫切需要,預估等2、3天應該就會比較正常。

此外這次補助有限定「2019年收入要40.8萬以下」才能拿,也有勞工不滿,明明疫情是2020、2021才開始影響人民生活,為何要用前年的收入評定,明明生計出問題卻無法被紓困。對此勞動部回應,因為2020年的所得稅課徵到今年6月底,並沒有民眾去年的收入資料。

 
餐飲業大量使用時薪制人員,受疫情影響排班減少卻沒有適合的紓困方案。(示意圖與新聞無關/TVBS資料畫面)

而若是做「打工兼職」的民眾恐怕也成為紓困孤兒,因為勞動部方案是針對職業工會投保的自營作業者與無一定雇主勞工、經濟部的紓困方案,補助是用全職員工當作基數計算,兼職人員都被排除在外,但是現在被禁止內用營業額大減的餐飲業、還有人潮稅減的零售批發業,兼職人員都面臨減班、減時數的問題,粗估恐怕42萬人無法申請不到。

對此國發會表示,這些有勞保但收入減少、生活困頓民眾,可檢附證明文件向區公所申請,會給發紓困金1到3萬元,不過還要經過訪視後才會認定,雖然勞動部表示應該會從寬認定,但依然是多1道不知何時完成的手續。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國三級警戒

#新冠肺炎#指揮中心#紓困#勞動部#經濟部#衛福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8

0.0800

0.2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