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AZ竟蕁麻疹! 醫師:接種後已達1週應與疫苗無關

記者 謝丹慈 / 攝影 盧宏昌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06 18:3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06 18:33

大部分民眾接種AZ疫苗都是出現高燒、肌肉痠痛等症狀,但有人卻出現了蕁麻疹,而且是在施打後的一週,就醫時醫師表示和疫苗無關,其他醫師也認為機率確實很低,但也建議如果出現嚴重過敏反應,確實可以第二劑,施打其他品牌,指揮中心也開放,但需要經過專家討論並非通則。

圖/TVBS

 
接種AZ疫苗者徐小姐:「一早就開始出現過敏的狀況,一開始是自己吃抗組織胺,吃了超過12小時,就是19日整天都沒有用。」

手上佈滿紅疹子,雙腿也都是,讓徐小姐好不舒服,當初因為家住新莊,又在三重上班都是熱區,擔心家裡又有小孩,才決定施打AZ疫苗,但5月12日接種後,隔天開始連續三天高燒到38.5度,這些都是預料內的副作用,但沒想到19日一早出現蕁麻疹,吃藥也無法穩定,隔天決定就醫。

接種AZ疫苗者徐小姐:「打疫苗的須知是說,任何症狀在48小時之內有的,才叫做與疫苗相關,所以當時醫生判斷是無關,但是我自己這輩子是沒有蕁麻疹過。」

 
圖/TVBS

徐小姐提出質疑,難道副作用只侷限在48小時內,是否該納入不良反應事件中。

馬偕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醫師邱南昌:「到目前為止發生蕁麻疹的比例非常的低,所以我覺得大家不必把這個擴大的解釋。」

醫師建議反而要注意,施打後四五天甚至一週後,出現頭痛或是神經學症狀,但過敏反應其實也能這樣避免。

馬偕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醫師邱南昌:「你在打第二針的時候,你就稍微注意一下,或者就在打之前把蕁麻疹的藥先備著,如果他是真的有對第一劑有過敏的,我相信我們是可以考慮開放,第二劑打別種的疫苗。」

圖/TVBS

目前指揮中心也只開放接種第一劑有嚴重過敏者,可以在第二劑施打其他品牌,但必須經過專家討論並非通則。

台大醫院兒科醫師蒼藍鴿:「你現在聽很多朋友說打AZ疫苗好像很不舒服,如果你打輝瑞或莫德納,會更不舒服。」

 
也有醫師提醒莫德納疫苗、輝瑞疫苗,這類的mRNA疫苗副作用反而更大,畢竟對抗新冠病毒的疫苗很新,出現的各種狀況難免會擔心。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疫苗+1

#新冠肺炎#疫情#疫苗#疾管署#新冠#AZ疫苗#措施#管制#症狀#指揮中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4

0.0805

0.2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