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癌症病人可打疫苗? 美專家:應「優先」接種

編輯 王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05 16:0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05 16:04
美國的專家委員會認為癌症病人應「優先」接種疫苗。(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的專家委員會認為癌症病人應「優先」接種疫苗。(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發,讓許多民眾措手不及,近兩週癌症門診中,不少癌症病人詢問是否可接種COVID-19疫苗?醫師提醒,每位癌症病人接種的時間點各異,建議可與醫師討論後選擇適當時機接種。

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所列的公費接種對象,癌症患者屬於第九類「罕見疾病及重大傷病」。台北癌症中心院長暨北醫附醫癌症副院長李冠德表示,每位癌症病人接種的時間點,會因罹患癌別、接受療程而有所不同,建議可與醫師討論,於適當時機完成疫苗接種。他也整理出病人及家屬最常問的幾個問題:

 

1. 癌症病人可以接種COVID-19疫苗嗎? 

可以。美國的專家委員會強烈認為所有癌症病人以及他們的家庭接觸者均應「優先」接種COVID-19疫苗。

大型研究證實,癌症病人發生COVID-19相關併發症的風險和死亡率很高,癌症病人屬於免疫力低的族群,一旦感染,病毒脫落的時間較長、產生變種病毒的機率也較一般人大,因此為癌症病人接種疫苗會同時帶來社會效益。

化療期間可施打疫苗。(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 化療、放療期間可以打COVID-19疫苗嗎?

可以,放射治療期間的任何時間均可接種疫苗,而化療的接種時間點需視癌別而定。李冠德說明,乳癌、大腸癌、肺癌等實體腫瘤病人,如接受化學治療或標靶治療,中性白血球低下時間通常不會太久,專家認為不會影響疫苗的免疫反應,化療期間的任何時間均可接種疫苗,若能選擇在白血球上升時接種疫苗會更好。

 
至於白血病、骨髓瘤、淋巴癌等血液癌患者,通常會接受較高強度的化療及白血球增生劑,因此建議應延遲疫苗接種,直到中性白血球數目恢復;若接受造血幹細胞移植(異體或自體)者,建議至少要3個月後才能進行疫苗接種。

3. 正在接受免疫治療,可以打COVID-19疫苗嗎?

可以。接受檢查點抑制劑(例如PD-1或PDL-1) 免疫治療的癌症病人,由於檢查點抑制劑會造成T細胞免疫增強,在學理上疫苗的副作用可能會增加,但目前還沒有相關臨床數據;因此專家建議,可於打針的同一天或任何時間接種疫苗。

4. 癌症手術後能接種COVID-19疫苗嗎?

可以。手術後病人因術後容易有發燒現象,為了使副作用可以正確歸因於手術或疫苗接種,建議術後至少7至14天再接種疫苗;若接受脾臟切除手術,有可能導致免疫抑制狀態,建議術後至少14至21天後才接種疫苗。

5. COVID-19疫苗可以和其他的疫苗一起施打嗎?

COVID-19疫苗應比其他的疫苗(例如流感,肺炎疫苗)更優先接種;建議COVID-19疫苗和其他的疫苗之間需間隔14天。

輝瑞疫苗對罹癌病人不會造成直接安全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6. 哪種疫苗最適合癌症病人?

李冠德說明,mRNA疫苗(輝瑞/BNT疫苗、莫德納/Moderna疫苗)完全不含活病毒,對罹患癌症等免疫抑制病人不會造成直接的安全風險,保護力高;但值得注意的是,高達16%病人接種後會有「暫時性」局部淋巴腫大,因此建議電腦斷層或正子掃描等腫瘤評估時程盡量安排在接種第二劑疫苗結束後6週,以免誤當成腫瘤轉移。

至於腺病毒載體疫苗(嬌生/Johnson疫苗、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雖然腺病毒載體疫苗在癌症病人尚沒有足夠安全性數據,但腺病毒載體已被修改以使其無法複製,癌症病人應可安全使用。

儘管目前國內COVID-19疫苗數量尚未齊全,李冠德建議,癌症病人應和醫師討論,盡可能接種疫苗,才能保護自己;但他也強調,癌症病人為免疫抑制的病人,與健康人群相比,對於疫苗的免疫反應可能較差,因此即使接種疫苗,仍應繼續落實防疫準則,才能確實保護自己。

 

◎ 資料來源/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原文請見:癌症病人可以打疫苗嗎?化療、放療、免疫治療、手術後「最佳接種時機」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癌」警訊不可不知

#新冠肺炎#疫情#疫苗#美國#AZ疫苗#疾管署#新冠#措施#防疫#管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7

0.0823

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