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台灣紅茶」能抗疫? 嘉義長庚研究:可降低新冠病毒感染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03 21:3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04 06:59

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各界都在積極尋找解方,嘉義長庚中醫團隊,就結合了西醫技術,希望透過中藥療效來預防病毒,研究結果意外發現,台灣紅茶竟然能有效抑制病毒與細胞結合,具有極高潛力,發展為對抗新冠病毒的配方。

圖/TVBS

 
抓起一把茶葉,倒入沸騰的熱水,來自阿里山的紅茶,飄散出甘醇的芬芳,喝茶不僅是種生活品味,對於防疫保健,可能還具備出乎意料的功效。

記者顧上鈞:「疫情肆虐現在除了疫苗,能有效降低感染風險,人類仍在積極尋找,各種能有效對抗新冠病毒的解方,其中中醫以及藥草,已被證實具有相當的療效,現在嘉義長庚中醫團隊,更進一步研究發現,台灣本土茶葉,可能具有對抗病毒預防感染的功效,相關研究結果,也已經發表在國際醫學期刊。」

新冠病毒感染途徑,是透過人體細胞的ACE2受體,在穿膜蛋白幫助下進入人體細胞,嘉義長庚中醫科副教授吳清源醫師,發現茶葉有一種特殊萃取物,可以結合在控制病毒增生的蛋白,進而抑制新冠病毒增生,研究比對各茶葉品種,發現台灣本土紅茶效果最佳。

 
嘉義長庚中醫科副教授吳清源:「茶葉的種類非常多,像全發酵、半發酵還有沒有發酵,各式各樣茶葉品種製作過程不一樣,然後每個地方產地也都不一樣,我們自己的分析來講的話,產地來講是我們台灣的茶葉比較好,最主要是以全發酵的紅茶效果比較好。」

嘉義長庚中醫科主任楊曜旭:「我們是先透過電腦模擬的方式,找出合適的藥物,然後再透過這些篩選出來的藥物,去進行實驗,證實它跟電腦模擬的效果是相符的,這樣的好處是我們不用像大海撈針,我們就挑選出幾個比較有潛力的藥物,這樣可以縮小我們搜尋做實驗的範圍。」

圖/TVBS

研究一開始透過電腦模擬,再進一步轉移到細胞以及白老鼠實驗,不僅成功抑制病毒結合,而且完全沒有毒性,吳清源醫師以手套理論比喻,茶葉萃取物是如何阻絕病毒。

嘉義長庚中醫科副教授吳清源:「新冠肺炎好像是一顆棒球一樣,然後我們的人體細胞上面有很多手套,會把新冠肺炎藉由這個手套黏上去以後,進到細胞裡面去,我們發現這個東西,可以幫細胞上面這個手套降下來,細胞手套降下來,那個棒球就不容易進到身體裡面去。」

嘉義長庚中醫科研究助理舒立欣:「就是模擬病毒跟人體結合的狀況,然後我們再加中藥跟茶葉的萃取物,來看它兩個結合狀況,會不會出現下降的反應。」

可別以為這項研究純粹從中醫觀點出發,嘉義長庚研究團隊成員,甚至還包含耳鼻喉科醫師,結合西醫科學交互佐證,從不同面向研究茶葉的功效。

嘉義長庚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蔡明劭:「中醫有很多的處方跟配方,其實都是老祖宗的智慧結晶,其實相當具有療效,只是有一部分,可能還缺乏一些西方的科學方法,去驗證它的機轉跟成分,藉由中西合作的方法,我們可以把之前一些,能夠有效改善免疫力幫助抗疫的處方,用西醫的基礎研究方法來驗證它。」
 

目前初步研究結果相當樂觀,研究團隊希望接下來能順利完成人體實驗,以溫和養生的茶飲配方,協助降低新冠病毒感染率,醫師表示,若民眾現階段想藉由喝茶提高免疫力,可以選擇台灣紅茶,在家自行沖泡即可。

茶行老闆林宏益:「第一泡的話我們是沖下去的話,我們會馬上洗掉,用洗的茶水來溫杯。」

圖/TVBS

輕鬆簡單就能享受自然回甘,事實上像這樣的草本療法,往往能突破西醫的用藥盲點,達到意想不到的療效,以國家中醫研究所開發出的清冠一號為例,已證實能有效治療新冠輕症,但中醫師提醒,雖然中藥相對溫和不傷身,若是專業處方藥,還是得尋求專業診斷,切勿自行抓藥。

中醫師吳明珠:「現在的清冠一號它就有十種藥材,那它其實是從我們明朝的攝生眾妙方,裡面的處方荊防敗毒散出來的,這個部分的處方,如果要吃的話要喝的話,我們還是會建議說,還是要給醫師稍微做一個調理。」

 
人類與病毒的競爭,必定是場曠日費時的持久戰,在台灣大規模取得疫苗之前,除了勤洗手戴口罩,以適當的草本療方提高自身免疫力,也不失為現階段對抗病毒的應變之道。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全國三級警戒

#疫苗#新冠肺炎#疫情#新冠#防疫#本土#民眾#抗新冠#中藥#紅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27

0.2846

0.4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