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AZ副作用太猛不敢打?台大蒼藍鴿:輝瑞、莫德納更強烈

編輯 周嘉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03 13:1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03 13:11
蒼藍鴿打完AZ疫苗後分享自己碰到的副作用變化。(合成圖/翻攝自「 蒼藍鴿的醫學天地」YouTube、TVBS)
蒼藍鴿打完AZ疫苗後分享自己碰到的副作用變化。(合成圖/翻攝自「 蒼藍鴿的醫學天地」YouTube、TVBS)

YouTuber台大醫院兒科醫師「蒼藍鴿」日前和另名YouTuber「愛莉莎莎」因「肝膽排石法」一戰成名。而近日醫護人員因疫情陸續接種疫苗,蒼藍鴿在施打後便在個人頻道分享心得,喊話「能打到的疫苗就是最好的疫苗」,更對害怕AZ副作用而不敢打疫苗的觀眾表示,「莫德納、輝瑞疫苗的mRNA副作用會更大」。

蒼藍鴿分享自己打完AZ疫苗後的身體變化。(圖/翻攝自「 蒼藍鴿的醫學天地」YouTube)

 
蒼藍鴿在影片中表示,打完疫苗後勁非常強烈,他在1日上午約11時打完AZ疫苗,過了8至9小時都沒有什麼感覺,心想自己該不會是「疫苗認證的老年人」,直到深夜11時才開始有肌肉痠痛等症狀,於是就預防性的吃了一顆普拿疼後就寢,沒想到在凌晨5時「睡到痛醒」,全身發燙、發痛、發冷,能想像到的任何骨頭肌肉基本上都在痛,在床上翻覆了3至4小時,一量發現腋溫38度,大約相當於耳溫38.5度,讓他直呼「果然疫苗認證的年輕人」。

蒼藍鴿解釋AZ疫苗與輝瑞、莫德納疫苗的原理。(圖/翻攝自「 蒼藍鴿的醫學天地」YouTube)

對此蒼藍鴿解釋,希望觀眾看到這樣的副作用不要覺得可怕、不敢打,根據統計「輝瑞、莫德納等mRNA疫苗副作用比AZ疫苗大」;AZ疫苗屬於腺病毒載體,輝瑞、莫德納疫苗屬於mRNA,但其實兩者最後的原理相同,因為DNA會被轉錄成mRNA,mRNA再被轉譯成蛋白質,基本上AZ疫苗這類腺病毒載體,是採用病毒DNA片段,輝瑞、莫德納疫苗則採用病毒mRNA片段,最終接種到人體後,都會在體內細胞內產生病毒棘蛋白,再由體內的免疫細胞對它做出抗體。

最後蒼藍鴿表示,其實目前不管哪一種疫苗都是100%防重症,基本效果上整體的防護力也非常好,因此「能打到的疫苗就是最好的疫苗」,若觀眾看到他打完AZ疫苗後的副作用感到很害怕,不要忘記mRNA疫苗(輝瑞、莫德納)的副作用更大,大家要有心理準備。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全國三級警戒

疫苗+1

#蒼藍鴿#AZ疫苗#莫德納#輝瑞#mRNA#腺病毒載體#副作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678

0.1860

0.5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