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站在科學這邊!國產疫苗沒做三期 政府護航角色錯亂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02 22:2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02 22:52

這波疫情讓國內死亡人數衝破上百人,如果沒有疫苗就貿然解封,災情勢必難以撲滅。現在外界把矛頭指向政府,一來認為民間捐贈被卡關,都是為了獨厚特定廠牌的國產疫苗;二來國產疫苗沒進行三期臨床、就要讓民眾施打,恐怕有安全疑慮。專家強調,這次不少政府高官力挺國產疫苗,卻忽略了主管機關應維持獨立性和客觀性,還沒解盲前就搶著背書,只會戕害未來審查機制的公信力。

圖/TVBS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汪志冰:「差不多最快啦,全國打完然後還要免疫力建置,大概就是9月到10月了。」

台灣疫苗數量太少,就算順利進口,也得排隊慢慢打,讓許多民眾焦慮不安,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汪志冰,發起自主抗議行動

不只要打疫苗,還要安全有效,汪志冰號召民眾在車身懸掛標語,希望政府聽見人民心聲。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汪志冰:「先射了箭再來畫靶,我們變成實驗室的白老鼠,我們希望是有效的,你打下去我可以出國的,你打了疫苗,你如果說沒有辦法達到這樣的目的,那我們打這種疫苗要幹什麼。」

民意壓力排山倒海,為了安撫民心,防疫指揮中心2號公布大規模接種計畫,表示如果6月到8月劑量充足,將每周施打100萬劑,萬事俱備、只欠疫苗當東風。

防疫指揮官陳時中:「在月底我們現在還沒有辦法掌握,到底是哪一個疫苗(來台),那到了會跟大家來做說明。」

不只採購進度不如預期,最先表態要捐贈500萬劑BNT、並送出完整文件的郭台銘,滿腔熱誠,又因為技術性問題被澆盆冷水。

防疫指揮官陳時中:「(郭台銘)資料算是比較完全,那唯一就是這個原廠的授權書沒有看到,那我們也會跟他來聯繫。」

民間捐贈輝瑞BNT疫苗,政府重重設限,被外界解讀,是要保送國產疫苗、安全上壘,台北市長柯文哲強調,站在科學立場,無法支持中央說法。

台北市長柯文哲:「國際上有認證的疫苗,價格也不是說太離譜,能打就先打一些啦至少先擋一下。」

 
圖/TVBS

國產疫苗沒做第三期試驗,質疑聲浪愈來愈大,聯亞回應,國內第二期臨床試驗人數遠多於國外大廠,可說是準三期試驗,安全不會有問題。

聯亞營運長彭文君:「一般臨床二期可能就400多人到600多人,像之前日本也曾經聽到一個疫苗,其實臨床是500人啦,所以我們之前在跟衛福部,在談臨床二期的時候,其實有點像是臨床二期到,或者說是準三期的概念。」

全按照政府給的標準走,社會反彈這麼大,廠商也很無奈,然而政府角色錯亂,事實擺在眼前:二期臨床試驗結果還沒解盲,上至總統蔡英文、前副總統陳建仁,下至主管機關都急著跳出來背書,究竟為哪樁?

疾管署人體研究倫理審查會委員劉宏恩:「國產疫苗二期只是在實驗室裡面去量測,這個受試者的這個血清抗體,它不是像歐美的三期試驗,是在真實世界當中,去比較有打疫苗跟沒打疫苗的人,後來感染這個疾病的一個人數的差異,為什麼真的可以不用做三期,你不做說明只是一再地說,我們二期的人也很多啊,但是我們現在關心說,為什麼歐美它們覺得一定要看到三期,為什麼你覺得就是不用?」

圖/TVBS

 
參與臨床試驗審查、資歷超過15年的學者劉宏恩強調,政府應開誠佈公,正面承認標準比歐美寬鬆,態度曖昧閃躲,只會讓審查機制公信力大打折扣。

疾管署人體研究倫理審查會委員劉宏恩:「不管是藥廠還是試驗的醫師,甚至主管機關的官員,都會不斷地明示暗示,好像這個試驗只許成功不會失敗,一直帶給大家好像說這種,在科學上一定沒有問題的承諾,但問題是說科學就是科學,科學是沒有辦法用政治人物來做承諾的。」

政府理應是主管機關,卻球員兼裁判,不避嫌地為國產疫苗抬轎,雖說自產疫苗是國家戰略,卻自始至終亂了套,難杜眾人悠悠之口。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疫苗#新冠肺炎#國產疫苗#血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7

0.0876

0.2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