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傳統市場疫情傳播率高 北市推「即時影像」掌握人流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02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02 23:09

疫情當下,還是得出門採買,很多人會去菜市場,但現在要小心了,醫師提出研究數據顯示,在疫情期間,傳統菜市場病毒數量會比一般賣場高出不少,最高甚至可達34倍。為了控管市場,北市府擬定推出即時影像,民眾可以上網觀看,初步會在五大攤販型市場辦理。

圖/TVBS

 
記者藍于洺:「疫情時間就怕人多群聚,但是市場又是民眾採買的重要地方,像現在你所看到的濱江市場,就是台北市非常重要的市場,現在北市府研擬了未來要設定即時影像,未來只要上網就能看到人流動向。」

市場人來人往人流動線看得清清楚楚,畫面上是台北市濱江市場,比起前幾天人潮明顯減少,攤販顧客間也保持著安全距離,另一個木新市場同樣也比前幾天人潮少了許多,為了掌控疫情之下市場動態,台北市政府推出像這樣的即時影像,初步在五個市場實施,民眾只要上網就能看到即時畫面。

台北市市場處處長陳庭輝:「道路的部分它有很多的部分(攤販型市場),是沒有辦法做到人流管制,因為它巷道很多嘛,它不像一般傳統市場它有門,它有門就可以進行人流的篩選,所以就是說針對這個即時影像的部分,現在正在做逐步的適應跟測試。」

 
圖/TVBS

目前初步設定的五個市場,以濱江市場外攤、永春市場外攤、南京東路五段291巷、福德街、木新市場外攤,五個市場施行,北市府表示主要是以攤販型的場域為主。

類似高速公路即時影像,民眾可在家上網就能看到市場人潮,有別於其他縣市採取身分證分流,北市府即時影像掌握動態。

台北市市場處處長陳庭輝:「現在很多縣市它都已經在實施了嘛,叫做身分證字號嘛(分流),但是其實這點,身分證字號的狀況說得很容易啦,但是要去落實這樣一個政策,它所花費的行政成本一定非常非常的高。」

圖/TVBS

北市市場處同步出進一步管制措施,要求各公有零售市場實施容留管制,以封閉部分出入口、朝單一出入口限縮分流為原則,場內以容留人數2/3為上限,並要求販售生鮮食品的公有零售市場,下午4點前收市,專家學者表示依照各項地區特性,用區域管理作法更為妥當。

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教授馬士元:「比如說你的果菜市場魚市場,是不是正常的開市,災害防救法裡面它可以劃定警戒區域,那麼做警戒區域內的管制,在傳染病防治法裡面,可以對民眾的行動跟對這個生活的型態跟行為,甚至對就是說在交通上面去做一些管制,這些管制在法律上是有授權的。」

推出各種管理畢竟市場傳播力相當強大,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指出,傳統菜市場就是新冠病毒的窩,研究證實,病毒經傳統菜市場傳播給人的機率,會比一般場域高甚至高達34倍。

 
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最低最低是跟它一般的傳統市場,沒有新冠肺炎這些據點,是兩倍以上(相比),但是如果你的傳統市場如果非常髒髒髒,它可以到三十倍以上。」

以新北市數據來看,分析4萬288筆確診足跡數量,以居家周邊71%最多,顯見家庭和鄰里為重要傳播鏈,公共場所雖僅佔17%,但進一步分析,新北市41座公有市場、127處民有市場,確診就占了47%、其次是賣場26%、公園17%、其他公共場所10%,傳統市場幾乎佔了五成。

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傳統菜市場平常沒事,但是如果社區大爆發以後,傳統的菜市場變成是一個病毒的大染缸,如果你真的不想去的話,其實現在都網路,很多網路買肉買菜的市場都會有。」

降低採買時間避免過多接觸,各地方政府市場管理動起來,盼望別讓傳統市場,成了疫情溫床。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傳統市場#人流#防疫#疫情#人潮#採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1

0.0741

0.2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