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苗採購生產刻不容緩 陽明交大籲立院包裹式修法


發佈時間:2021/06/01 12:4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01 12:48
(圖/TVBS)
(圖/TVBS)

陽明交大團隊今天發表聲明指出,疫苗採購、生產等緊急應對措施的法制整備刻不容緩,呼籲立法院進行包裹式修法,以強化疫苗等緊急授權的要件、排除不合宜法令的障礙。

面對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陽明交通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法律與政策組和陽明交通大學防疫科學研究中心法制整備與人權保障組聲明指出,台灣在防疫下半場能否安然脫險,除了每個人謹慎避免成為病毒傳播鏈外,也在於政府能否迅速及有效採取醫療緊急應對措施,防止傳染繼續擴大。

 

為提升篩檢、疫苗等防疫資源的量能整備及配置的效率與公平,陽明交大團隊呼籲立法院於預計6月召開的臨時會中,完成紓困預算的追加,並進行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傳染病防治法、藥事法等相關條文的包裹式修法,排除在大規模公衛緊急事件時不合宜的法令限制,強化指揮中心相關權限及其相應的可問責性。

聲明中提到,應強化疫苗等緊急授權的要件與可問責性,疫苗緊急授權的法令依據,目前僅靠藥事法第48之2條「因應緊急公共衛生情事之需要時,中央衛生主管機關得專案核准特定藥物之製造或輸入,不受查驗登記要求之限制」的簡單授權,單憑此條文作為法令基礎上的所有解方,明顯捉襟見肘。

聲明中建議政府立即採取包裹式修法,排除不合宜法令的障礙、提升篩檢與醫療資源配置的治理及效率;並提升防疫資源配置優先順位決策的公平、參與及透明度,以增加決策的周延性與民眾的信任。
 

聲明也表示,防疫物資的整備與治理量能,牽涉下半場防疫的成敗,目前法制不是不足以因應,就是過於簡略,因此呼籲立法院於6月初的臨時會,進行一次性包裹式修法,讓台灣能盡快在此波嚴峻疫情下化險為夷。(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肺炎#疫苗#陽明交大#採購#包裹式修法#立法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2

0.0729

0.2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