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為何校正回歸?採檢量爆增加人力缺 醫檢師:延遲最多3天

記者 吳軒彤 / 攝影 許猛傑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23 12:2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23 18:36

本土疫情持續延燒,台灣最近確診數更多出了一個陌生名詞「校正回歸」,陳時中說是因為採檢量能不足,加上通報系統太繁瑣,導致出現時間差,但這些個案數延遲公布,有可能會造成空窗期嗎,指揮中心強調得知確診當下就已經被匡列,而過去在各國爆發疫情初期,也有很多「採檢速度跟不上實際確診數」的經驗。現在也有醫檢師出面表示,突然暴增的採檢數太多,確實讓他們忙不過來。

圖/TVBS(非當事人)

 
記者吳軒彤:「台灣22日是新增321例本土病例,加400例校正回歸,引發各界論戰,分別(將補登案例)放到5/16到5/21之間,但很多專家學者表示,在英國日本美國都有類似經驗。」

專家談到校正回歸,認為各國疫情爆發時,檢驗量能都會出現人力不及因應,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也說沒什麼問題,代表國內檢驗量能有待提升,像是英國疫情嚴重時,蘇格蘭每天都有2萬筆以上檢體,來不及判讀,為了消化這些案例數,也在合作增加實驗室能力。

醫檢師林慶元:「舉例有些實驗室,一天只能處理50件案件,但是現在一天可能到200件。」

 
圖/TVBS

人力不足檢驗速度跟不上,柯文哲也製作圖卡呈現PCR採檢流程,從醫院採檢端到送進實驗室,再到疾管署例研判指揮中心編案號,都由中央控管,只不過多出的400例,指揮中心是依據採檢日,往後推2至3天訂出確診日,疫情看似走下坡,但難道不會出現,和真正確診日有出入,導致出現空窗期嗎?

醫檢師林慶元:「一般規範是在72小時內發出(結果),500件的時候這個倍數,已經是10倍,所以你報告的速度,相對可能會有2倍延遲,甚至到3倍延遲。」

圖/TVBS

外界擔心這些校正個案數,沒能及時匡列,可能導致破口提升傳播風險,但據了解地方得知確診個案後,便會立刻採取防堵措施,陳時中也表示,目前為了避免通報導致時間差,已緊急將確診個案,要填的欄位簡化到8項,另外採檢量能也需要提升。

醫檢師林慶元:「(新機器)一天能採1000件,有些還能採到2000件,全台北中南或各醫學中心,就在醫院補助設立是很貴的,至少1台在500至1000萬以上,而且它必須建置在負壓實驗室。」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未來幾天可能還有陸續「塞車」個案,打預防針就看民眾能否接受。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社區感染

全國三級警戒

#疫情#延燒#校正回歸#個案#延遲#公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28

0.1122

0.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