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每日確診怎麼算?莊人祥親揭400例「校正回歸」內幕

編輯 周嘉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22 19:4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22 19:41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圖/TVBS)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圖/TVBS)

疫情指揮中心今(22)日公布國內新增321例本土個案,另外400例為「校正回歸」個案,新的名詞讓民眾聽了一頭霧水,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解釋,近幾日因採檢量龐大,導致基層醫院或採檢單位回報「塞車」或「上傳未成功」,才會有突然暴增的感覺,更加碼揭密每天指揮中心計算確診人數的基準。

莊人祥接受《鏡週刊》採訪解釋,今日會出現「校正回歸」一詞,是因為近日疫情攀升,各地基層醫院及篩檢站的篩檢人數暴增,導致回報時大塞車,另外要上傳確診者的資料至系統,有20多項欄位要填寫,因此就算設有批次通報功能,但只要有任何欄位格式或資料不正確就會被系統擋下,確診資料也因此上傳失敗。

 

5/1-5/22 COVID-19 本土確定病例校正回歸情形。(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莊人祥再說,整體通報流程是由第一線的基層醫院或採檢單位直接上傳到系統,各地衛生局及指揮中心再到系統上統計,因此大家也是在昨(21)日才突然看到系統出現大量確診資料,「絕對沒有蓋牌一說」。

另外莊人祥揭密指揮中心每天公布的確診人數計算原則,以記者會前一天0時至24時的「確診上傳資料」為計算,通常每一筆確診資料距離採檢日約2天,因此今天公布校正回歸的400例確診資料,便以「採檢日加2天」作為準則,回推加至過去6天的確診病例數。

 
5月1日起COVID-19本土病例每日採檢陽性率趨勢。(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除此之外,指揮中心為了精準觀察疫情變化,並估算疫情傳染高峰趨勢,於是統計了以「採檢日」當基準的陽性率趨勢圖表,另外為了避免再出現基層上傳確診資料失敗的狀況,莊人祥回應目前系統已解決資料上傳繁雜或不成功等情況,未來指揮中心每日公布的確診人數,仍依照記者會「前一天0時至24時」系統所顯示的確診上傳數目為主。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校正回歸

全國三級警戒

#疫情#本土#確診#通報#病例#莊人祥#校正回歸#計算#統計#篩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1

0.0839

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