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指揮中心「校正回歸」 柯文哲揭密因為「檢體爆量」

記者 楊致中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22 16:0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22 18:52
台北市長柯文哲解釋為何校正回歸。(圖/TVBS)
台北市長柯文哲解釋為何校正回歸。(圖/TVBS)

臺北市今(22)日公布新增本土案例有269例,市長柯文哲也針對疫情指揮中心,另外公布400例的「校正回歸」作出解釋。柯文哲指出,過去病例不多,必須要PCR正也就是所謂的陽性,才會通報疾管署,當作是一個確診者對外公布;但是最近病例累積太多,採檢的量太多,根本來不及做PCR,每天要處理的量真的太多了,這也造成檢體的量累積越來越多,經過慢慢的消化後,才會在今(22)號一口氣多出那麼多確診病例。

柯文哲進一步解釋,這些「校正回歸」的案例,很多都是上星期就採檢了,但是報告最近才出來,也因為過去沒有把快篩當成是確診的標準,甚至很多病人到了急診處之後,先做了PCR,然後結果還沒出來,就請病患先回家,也許等了兩天、三天後才通知確診;尤其是上個星期,篩檢量最多,因此塞車狀況更為嚴重,PCR好幾天後才通知病患確診。

 

現在台北市為了應付大量的篩檢,採取快篩的方式,準確率95%,時間大概是20分鐘,比起過去做PCR都要兩三天才會有結果,快速很多,尤其是病毒量很高的病患。市府也要求,做PCR檢測的人也都要做快篩,這樣可以加速判斷病人的狀況,讓在家等分發的情況可以減少。

柯文哲指出,過去一般規定,病人快篩後還要做PCR採檢,病人資料再輸入到法定傳染疾病登錄系統後,也同時把檢體送到實驗室,不過PCR檢測,使用最高規格的方式做檢測,用最靈敏的儀器,門檻高,快速檢測需要7千塊錢,等兩天也要5千塊錢,而且多數民眾都是等兩天後的結果,如果確診陽性,才會輸入系統內,疾管署才會依這個結果來結案,編列案號,跟國人宣布病例數。但上星期開始,檢體量太多了,正常的時間差是兩天,現在時間差更加的拉長,也因此多出來的數量讓大家覺得很詫異。

過去案例比較少,採檢的病患也比較少,可以等待兩天後的結果,但現在一口氣爆出大量的採檢數,流程就需要改變。台北市因此改採快篩,雖然靈敏度沒有PCR那麼高,但是還有95%準確度,價格也只要300塊錢左右,這是公衛上的需要。柯文哲進一步解釋,除非全台灣的PCR兩天內都能報告結果,不然疫情指揮中心報告的結果都是兩天前的確診病例,如果病例量很多,就可能會塞車,堅持用PCR作為確診人數的話,恐怕不切實際,得要有新的方法才可以顯現疫情的實際狀況。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全國三級警戒

校正回歸

#新冠肺炎#疫情#症狀#確診#快篩#PCR#校正回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09

0.1059

0.2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