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1原因證明「疫情沒繼續擴散」 醫揭未來防疫重點

作者 沈政男
發佈時間:2021/05/19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9 22:43
信義區已成空城。(圖/TVBS資料照)
信義區已成空城。(圖/TVBS資料照)

作者:沈政男(衛福部草屯療養院精神科醫師)

【過了一個傳染週期 確診案例仍以中老年居多 代表疫情在5月11日後沒有擴散 接下來重點是守住醫院與機構】

 

病毒是生物,不是魔鬼;生物可以一生十,千生萬,就是不能跟魔鬼一樣無中生有。但你如果對流行病學不了解,又不相信防疫領導中心,就會疑心生暗鬼,以為台灣遍地都可能冒出病毒,將你吞沒。

不會的!病毒再厲害,就是R0值高一點,可能萬華群聚有一萬個舊案例,但絕對不會在5月11日疫情曝光,趕緊把茶室收掉後,繼續跟先前一樣如入無人之境,一直在社區蔓延。因為,口罩圍牆已經重新拉了起來,拉得又高又長,病毒插翅也難飛。

萬華茶室染疫風暴擴及全台。(圖/TVBS資料照)

 
你說,在家裡不會戴口罩!對,問題是病毒無法傳出家門。在餐廳,會脫口罩吃飯,但,有沒有看到從5月11日開始,尤其這幾天,幾乎沒人在內用了?有沒有看到連捷運都空掉了,好多人寧願改成騎車、開車?你說,這樣一來,病毒要怎麼傳下去?

事實上台灣人的「自發封城」,加上相互監督,絕對比任何國家的封城手段更加綿密與紮實,不讓病毒有可乘之機。這便是過去一年多來,台灣能夠創造零確診連續好幾個月的原因。現在,只要回復去年那樣的戒慎恐懼,回到當初的R0值,那麼即使B.1.1.7變種病毒(最先在英國出現)的傳染力是舊病毒株的1.5倍,台灣還是可以擋下來。

疫苗當然必須打,但這需要一點時間,而在此之前,就要靠大家把R0值拉到去年那樣的水平,病毒還是會被成功封鎖。當然,如果降得更低,圍堵速度就更快。

化學兵進行消毒。(圖/翻攝自侯友宜臉書)

記不記得陳時中在5月12日看到基隆也傳確診,就說「若圍堵失敗,可能進入三級警戒」,過了兩天卻又說「升到三級的機會降低了」。但,為什麼在5月15日又突然宣布雙北升到三級?因為,那是蘇貞昌的意思,一看到確診暴增到180,就嚇到了。今天升到全國三級,可能也是上級的意思,因為看到中南部確診增加了。

事實上從5月11日到現在,確診案例的人口學結構完全沒有改變,也就是以中老年、女性為主,四十歲以下只占少部分,一直到今天發布的新增267例,都是如此。

這幾天在做的,都是把萬華群聚所累積的案例逐步清查出來,而這些都早已感染了,只要他們不要再把病毒傳下去,事情就不會變得更嚴重。當然最快的方法,就是大規模普篩,再全部把陽性案例與接觸者隔離起來,問題是這些案例早已在雙北與其他地方流竄,不可能這麼做了。於是指揮中心的作法,注意了,這是去年二月疫情伊始,指揮中心自學的方法,從此改變了台灣防疫級數:回溯找出可能案例。

這一次,指揮中心的作法是發出簡訊,藉由台灣自豪的GPS追蹤系統,召回4月15日到5月12日曾在萬華地區活動的人,鼓勵他們接受篩檢,然後,接下來幾天就每天有了兩、三百確診案例。你說,那些還沒篩出來的,不會繼續傳染給別人嗎?會,但因為口罩長城已經拉出來,而且他們遠離了萬華,R0值已明顯降低了,而且,很多是無症狀,傳染力很低。
 

你去看今天確診案例的年齡與性別結構,是不是依然跟前幾天一樣?這就代表仍在回溯舊案例,而新案例增加有限,因為新冠疫情的感染人口一般以青壯年居多。

B.1.1.7的傳染周期(傳給下一人)約4.8天,如果病毒依舊繼續散播,為什麼四十歲以下新增案例依然不多?事實上四十歲以下案例增加速度,比較接近台灣去年的平均R0值,而四十歲以上案例則是萬華茶室原來的R0值。

其實,如果指揮中心可以公布所有確診案例的發病日期,也有助於研判疫情變化,可惜沒有。但我想到了四十歲這個分水嶺。到底萬華茶室原來的R0值(在B.1.1.7)是多少,沒人知道,於是大家都在亂喊,包括檯面上的專家,但我的數字是根據英國的統計。只是,英國的數字是大範圍的平均,但萬華茶室等於是一個密集空間的群聚,因此未必完全適用。有沒有看到彰化一下子增加了二、三十例?都因聚餐、唱歌這樣高R0值的活動。
還記得在去年清明節,大家只是到墾丁玩,就被罵翻嗎?

真的,今天五月開始的兩個禮拜,宗教活動+母親節,大家真的歡樂過頭了。當然,病毒這次炸到了萬華這樣的高齡紅燈區,也是台灣運氣不好。我一直在懷疑,華航有人出入萬華。

 
今天中南部確診增加,其實也是先前傳染的顯影,大概就傳了三輪,竟然出現了一天六十幾例,這代表B.1.1.7只要炸到一個密集群聚,就會災情慘重,但這不代表病毒正往中南部蔓延,而是先前就已滲入中南部。

還好,接下來不會有群聚了,只剩「醫院與長照機構」。所以,下一步一定要守住醫院與安養中心,這是決勝關鍵。這幾天相繼傳出數家醫院與機構有人確診,還好大都是在社區染疫,沒有造成嚴重院內感染。

事實上台灣的院內感控,也是去年能夠創造超低R0值的關鍵,即使韓國與日本都比不上。

今天台中說有兩例從確診改列未感染,拜託,這是幹嘛?ct閥值抓得太高嗎?新竹前天也是如此。應該避免。今天台大進行全院快篩,說是可能有偽陽性。歹勢,偽陽性可能還不少,因為這種試劑的缺點就是如此。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全國三級警戒

新冠社區感染

#沈政男#新冠肺炎#社區感染#確診#萬華#茶室#防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79

0.1278

0.3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