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封城?不封城?全國進入三級警戒 陳時中:四級暫不考慮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19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9 23:21

封城這個議題,在過去一周常常被討論,尤其是在本土疫情升溫之下,到底該不該封城,專家表示,封城影響層面更廣,應該用區域管制比較適合,但得明確規範民眾生活規定,另外指揮中心也宣布全國進入三級警戒,未來也將在上午加開記者會,統一對外說明,隨時掌握疫情狀況。

圖/TVBS

 
新北市長侯友宜(2021.05.15):「如果14天不斷連續有這種狀況出現,那所有的發現是不單只有新北市,包括台北市其他的縣市,該封就要封。」

新北市疫情升溫,市長侯友宜日前就喊出,若需要封城就該火速決斷,但指揮中心表示,管制措施並不是越強越好,應該是適度規範,若沒有思考清楚就封城,也無法達到最好效果。

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教授馬士元:「我用區域管制這個名詞,而不是用封城這個名稱,會比較符合我們現在法律的規定,那我們就會去要去設想,哪一些生活上或者是經濟上的活動,我們要維持它正常的運作,我們今天執行這樣的一個區域管制行動之前,我們必須要有一個完整的配套措施。」

 
圖/TVBS

擁著多年都市規畫經驗的教授表示,封城是大事,牽動整個大環境的變動,而且若真的要封城,不但要經過中央同意,得出動國軍支援,市民生活將受到嚴格管制,除非特殊工作、民生、就醫等需求,提供基本維生設施如醫療、必要交通運輸等,其他都會嚴格管控,民眾也非每天都能外出。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如果要停止上班,那勢必整個台灣的經濟活動,會受到非常大的衝擊,所以我常講,防疫跟經濟與生活要取得一個平衡,要不要往那個方向走,我覺得還是要看目前我們整個的個案數,是向上還是向下的情況。」

各地政府早已提前做好準第四級警戒,指揮中心也已經停止全台學校上班上課,在第二階段就賦予地方政府在防疫前題下,是能視情況關閉特定場所,但若真的想封還是得中央點頭。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我們現在已經介入那麼多公衛性的,包含場所的關閉啦小學生停止上班上班,我想這些作為,若能能夠有效的去,讓R0值下降的時候,就不需要去採取更激烈的那樣的防制作為。」

圖/TVBS

畢竟防疫至上但仍得考量經濟和民生等需求,中央目前對社區感染已有詳細的應對原則方針,策略在於「限制範圍」,實行區域檢疫、取消公眾集會,加強大眾運輸工具控制,但若確診者、不明感染源不斷增加,代表社區內已有多條傳播鏈,為避免疫情失控,政府未來可能祭出強制手段,包括區域封鎖圍堵、國內旅行限制等,降低感染風險,也將疫病限制在特定區域,阻斷傳播鏈。

防疫學會會長王任賢:「封城是由地方規劃地方督導執行,啟動是由中央,封城以後會造成社會經濟上很大的損失,所以啟動必須要慎重。」

 
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教授馬士元:「日本他們有一個說法叫自束,就是說你要能夠自我約束,自主跟外界去降低你一個接觸的頻率,這樣的作法比起我們用很強制的區域管制作為,可能會更有效果而且會有更有機會,達到我們要的目標(阻斷傳播鏈)。」

指揮中心也宣布全國升級三級警戒,如有資源人力不足之處,中央會全力協助,但目前沒有打算升四級也沒有這樣的背景條件,也將每日召開全國防疫會議,以指揮中心發布為準,整合資源協助地方政府,隨時公布疫情最新資訊,動起來全力抗疫。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社區感染

全國三級警戒

#封城#三級警戒#新冠疫情#警戒#疫情#衝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5

0.0876

0.2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