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五到八成感染者無症狀或輕症 醫師呼籲:別輕忽周邊任何染疫風險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謝賢熺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18 23:2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8 23:24

日前傳出國外施打AZ疫苗有血栓的案例,前台大醫師林氏壁,一開始也對這個疫苗有些疑慮,但連日做了幾日功課,韓國200多萬人施打AZ疫苗,都沒有血栓出現,也下定決心在上周五施打,目前也沒有任何異狀。另外本土疫情升溫,醫師呼籲減少群聚,尤其是有五到八成感染者是輕微症狀,要隨時提高警覺,做好防疫工作。

圖/TVBS

 
前台大醫生林氏壁:「上禮拜五打的(AZ疫苗),所以現在已經打超過七十二小時了,我覺得,我是認證。我是老人,身體上是老人,一般來說年輕人的不良反應會比較多,比方說發燒個兩天,嚴重到累到不能上班等等,我自己還好。」

談到五月十四日接種AZ疫苗的後續,前台大醫師林氏壁頗有心得,為了打這次的疫苗,具備專業醫學知識的林醫師,更做了足夠的功課

前台大醫生林氏壁:「我其實一開始有點觀望的心態,我的觀望意思是我想看更多資料,包括那時候英國跟歐洲,都陸續發現有很稀有的血栓,我們知道韓國也打AZ疫苗,我們拿到的AZ就是韓國廠,他們現在已經打超過兩百萬劑,一例稀有血栓的報告都沒有。」

 
圖/TVBS

雖然AZ疫苗先前出現過稀有的血栓問題,但林醫師觀察韓國施打的例子看來,沒有血栓疑慮,讓林氏璧下定決心要前往施打AZ疫苗,提出詳細數據,在歐洲血栓的問題,有10萬分之1的機率死亡率2成,的確是很嚴重的副作用,但台灣人打的就是韓國廠的AZ疫苗,200萬韓國接種民眾都沒有出現血栓症狀。

前台大醫生林氏壁:「在追蹤五十萬人AZ施打之後,老人家可以有85%的保護力,一劑就有,這個數字也比英國報告的好,所以我覺得只看這個數字,AZ這個疫苗好像還滿適合東方人施打。」

最近群聚感染增加,面對英國變種株、印度變種株強勢來襲,林醫師表示AZ疫苗有數據證實,能有效對抗英國變種株,就算是印度變種株也能有抵抗能力,然而疫情延燒當下,大家最怕的就是人多群聚的地方。

防疫學會會長王任賢:「當我們碰到一個確定病例的時候,就要趕快在他的周圍,整個劃定一個特定區域,劃出來,這個就是所謂的親鄰匡列,先把它淨空,這個區域就給我先淨空,淨空完了以後直接進去篩查,很快的把它篩出來,這個叫做廣匡列快篩查,這樣子下去之後就能把他所有的跟這個病例,接觸的病人全部給他抓出來。」

圖/TVBS

美國研究指出,家庭內的成員愈多,家庭傳播愈高。2個成員,傳播機20%;3個成員,47%;4個成員53%;5個家庭成員是70%,醫師表示除了保持社交距離,戴口罩、勤洗手、家庭常消毒、保持空氣流通,都能有效預防。

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希望台灣這次疫情能趕快壓下來,是不希望走到最嚴重,不過我還是要說實話,其實北台灣北市啊,其實這個感染壓力相當的大,大家沒事還是少來急診。」

 
蘇一峰醫師在提醒民眾提高警覺,新冠病毒感染者5到8成是無症狀,或者輕症感染,要隨時把自己和別人都當成感染者,保持距離做好防疫工作。

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因為你去人擠人、去排隊,無論是採檢或什麼,你其實也是增加感染風險,說不定連隔離都沒辦法,只能回家隔離,那還最怕的如果到每天這麼多個案的話,有可能就是到時候,是不是真的要做封城的舉動,因為現在看起來北台灣,尤其一些縣市,台北市感染壓力已經失控了啦。」

本土疫情延燒,在這當口就算是草木皆兵,也得做防疫工作,全民都有責任。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AZ疫苗#新冠肺炎#血栓問題#施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2

0.1085

0.2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