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市首設「快篩站」精準度夠嗎? 醫檢專家:陽性即病毒量已高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15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5 23:17

台灣本土疫情擴大,尤其台北萬華區列為染疫高風險區,繼60萬人收到細胞警訊後,如今更首度規模性祭出「快篩」,14日在區域周圍設立4個快篩點。專家指出,快篩精準度有極限,但能抓出來的都是病毒量高的,不過可能也有漏網之魚,因此現有的PCR核酸檢測仍然不能捨棄。而15日下午指揮中心公布,中興醫院與剝皮寮兩個採檢點加起來採檢數525人,陽性率約10%左右。

圖/TVBS

 
胸腔科重症醫師蘇一峰:「等待採檢的人就會在急診外面,有一種塞爆的情形。」

遠遠望向急診門口,徘徊等待的都是準備採檢的民眾,病毒不只讓社區感染壓力炸鍋,醫護採檢的量能也炸鍋。

胸腔科重症醫師蘇一峰:「區域醫院我們現在的急診,來的採檢的病人採檢量是平常的五倍,甚至還更多哇為什麼這麼多,有很多人主訴是說,我去過龍山寺啊我去過萬華啊,我有感冒症狀我有什麼症狀。」

 
圖/TVBS

只要和萬華沾上邊,敏感程度瞬間放大,隨著本土疫情持續擴散,社區內恐怕還有隱形傳播者,因此目前除了既有檢測方式,台灣也首度祭出快篩。

台北市長柯文哲:「你覺得你有症狀的全部來作快篩,看兩天看效果怎麼樣,有問題的話他case會一直增加。」

中興醫院、西園醫院、和平醫院,採檢點加設快篩,也新設剝皮寮快篩站,主要鎖定五大對象,4/15以後有去茶藝館的工作人員、顧客,有因發燒或上呼吸道症狀在萬華就醫買藥民眾,有以上症狀的萬華民眾,遊民、外配、弱勢族群,和有意篩檢民眾,無證外勞也可篩檢,不必遣送回國。

胸腔科重症醫師蘇一峰:「可能有一些客人是比較,他不想透露自己的身分,所以他變成一個社會上,或者萬華這一區的感染的黑數,如果你有設計一個普通的快速採檢站,他們或許會有一個比較高的意願,願意去那邊採看看那就等通知。」

和現在普遍使用的PCR核酸檢測比較,光檢驗時間要數小時,加上採檢體配送時間可能又1-2天,一次費用五千元,而快篩約15-20分鐘會有結果,一組約300元。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他們的不同就是說,PCR測的是RNA那快篩測的是蛋白質,那通常快篩他怎麼樣的精進,他通常是靈敏度只有這個測核酸的,十分之一甚至是百分之一。」

林口長庚檢驗醫學部副主任黃瓊瑰:「我們平常的核酸檢測可能是,大概是可以Ct值可以到35左右,都可以測的到如果是用快篩的話,應該是說Ct值在22-25以下的檢體,他就有機會被測的到,因為Ct值如果說22以下,表示這個人他體內的病毒量很高。」
 

圖/TVBS

精準度雖然有落差,但抗原快篩抓出的陽性者,就代表體內病毒量已經較高,傳染力也較強必須馬上隔離,不過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也說,按照先前日本機場施用的經驗,確實也出現偽陽性。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大家可以記得就是我們有一段時間,到日本陽性的個案,那主要是他們在機場是使用,這個抗原快篩的原因,那沒有症狀就採檢,就比較容易有比較高的偽陽性,事實上他還是需要這個,再通報進來作PCR,作這個核酸檢測再驗一次。」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現在這一株這個英國的變種株,目前只有快篩試劑是測的到的,但是其他的變種株就可能還要再改變,所以說我想再強調的就是說,現在在這個階段PCR不能去掉,而且我們的檢驗能量是夠的,但是快篩有他的價值,因為快又簡便。」

圖/TVBS

病毒專家和檢驗專家異口同聲,快篩確實有精準度極限,但非常時期採取非常手段,關鍵期先抓出漏網之魚。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國三級警戒

新冠社區感染

#新冠肺炎#疫情#染疫#管制#疾管署#台灣#症狀#病毒#指揮中心#本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317

0.2532

0.5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