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蔡英文為全台大停電道歉 國產疫苗7月底第一批供應

記者 陳郁仁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13 19:1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3 19:37
總統蔡英文為停電發表談話。(圖/TVBS)
總統蔡英文為停電發表談話。(圖/TVBS)

國內疫情延燒,全台今(13日)又大停電,總統蔡英文今晚7點在總統府向全民發表談話。蔡英文表示,今天下午高雄興達電廠因為電網事故造成全國停電,在此向國人表達歉意,目標是今晚9點40分完成全部供電。針對疫情,蔡英文也說,國外購買疫苗進入陸續交貨期,國產疫苗預計7月底開始第一批供應。
 
總統府表示,今天下午原本針對疫情召開的國安高層會議,也討論到停電事件,下午4點開始,進行兩小時。提到國內的疫情,蔡英文說,向國外訂購的疫苗,進入分批交貨期,請主管機關隨時掌握進度,國內疫苗,預計7月底可以開始供應第一波國產疫苗,指揮中心要預作規劃。

 
 
蔡英文說,她要求各地方政府轄區要做好防疫措施,指揮中心要掌握感染源,務必有效防止疫情擴散,同時公佈正確完整訊息,安定社會民心。
 
她也說,國內物資充裕,民眾不用搶購,避免群聚的風險,這情形去年也經歷過,搶購的民眾都多慮了。
 
針對近日股票市場大跌,蔡英文說,金融股市波動,但國內基本面很好,會請相關機關密切注意股匯市動態,行政院也通過《紓困特別條例》修法草案,將紓困振興延長一年,預算總額再增加2100百億。
 

總統談話全文:

首先,今天下午高雄興達電廠因為電網事故,造成部分機組停機,導致全國許多地方有停電的狀況,我要在此向國人表達歉意。 今天的備轉容量率有10.01%,電廠發電都正常,不是電廠的問題。今天的事故原因,是輸配電的電網問題,這凸顯了台灣分區供電均衡的重要性,也凸顯出電網風險管理的重要性。 

為了確保「電力系統」安全,台電啟動分區輪流供電,目前正在重新恢復供電中,我們的目標,是今天晚上9點40分,完成全部供電。 

近來因為國內疫情有升高現象,疫情指揮中心已經提升防疫等級,今天我們也召開國安高層會議,針對各機關就疫情變化所進行的因應整備,以及未來可能遭遇的狀況,做出討論,確保防疫工作能夠充分到位,安定民心。 

過去一年多來,因為政府和民間共同的努力,團結防疫,讓台灣可以做到世界各國企盼的如常生活。不過最近我們也注意到,大家對防疫的警戒心稍微有些鬆懈。 

面對全球疫情升高,周邊國家情勢嚴峻、台灣也出現本土感染的此刻,我要請大家務必不能鬆懈。我要特別強調,現在我們所面對的情況,不論是本土感染、社區防堵、或是物資搶購,這些現象過去都發生過,但是每一次我們都靠著團結防疫,度過難關。 

我也希望藉著這一次疫情升高,大家能夠提高警覺,強化各個層面的防疫整備工作,做好每一個環節,才能讓台灣繼續在變化難測的疫情中,持續建立堅固的防疫堡壘。 
 

今天的會議中,有幾個工作重點: 
首先,指揮中心前天已經提升疫情警戒等級,疫情是國安事務,防疫等同作戰,我要請行政院負起統籌指揮的責任,責成及督導中央機關和地方政府,嚴格要求業管範圍及轄區的各場所,務必落實各項防疫措施,有效控制疫情。 

第二,在疫情方面,指揮中心務必儘速掌握這一波疫情感染源,並做好後續追查,逐一檢視所有感染路徑及警示所有可能的接觸者,務必有效防止疫情擴散。同時,也要公布正確、完整的訊息,來安定社會民心。 

第三,疫苗整備方面,我們向國外訂購的疫苗,六月後會進入分批交貨期。我要請主管機關隨時掌握進度,預做分配準備。國內疫苗研發的部分,目前已經進入臨床實驗第二期收尾工作,預計是在七月底可以開始供應第一波國產疫苗。 因此,指揮中心現在要預做規劃,鼓勵國人踴躍預約登記,讓後續施打能夠有序進行。接種疫苗的人越多,群體防護力就越強,台灣就會越安全。 另外,為了確保我們能有效因應未來各種疫病的挑戰,政府將要擴大國內疫苗生產及研發的能量,支應國內未來需求。 

第四,防疫及民生物資整備方面,目前無論是物資、或者物資的原料都十分充足,供應絕對無虞。相關機關務必確保供應管道暢順,提供民眾完整、充分的資訊。 我也要呼籲民眾,既然物資充裕,就不需要搶購,避免群聚風險。事實上,搶衛生紙、搶泡麵這些事情,我們去年也都經歷過,事後都證明,搶購的民眾真的多慮了。 

 
第五,有關經濟及金融整備方面。這幾天股市雖然有短期波動,但是國內經濟的基本面是良好的,金融機構營運穩定、上市上櫃公司獲利甚佳,第一季的經濟成長率也達到了8%以上。 從各方面看來,股市波動主要是受到心理面影響,我要請各相關機關密切注意股匯市動態,並維持金融市場正常運作及穩定。 另外,行政院今天也通過特別條例修法草案,規劃將紓困振興措施延長一年,預算總額再增加2,100億元。財政部和經濟部,也都已經規劃短期因應措施。 我相信只要大家能夠落實防疫,讓疫情迅速得到控制,我們有信心,今年經濟可以再創佳績。 

第六,我要提醒大家,這幾天有一些假訊息陸續出現,目的或許是挑動社會情緒,或者是破壞民眾對指揮中心的信心。我們會啟動專案調查,來追查假訊息散播,也會提供正確資訊給民眾。 

但我要再次強調,過去一段時間,無論是足跡公布標準、或是進行普篩這些議題上,指揮中心都以高度專業與豐富經驗,證明他們的判斷與處置是正確的。請國人放心,相信指揮中心,不要被錯誤的資訊誤導。 

最後,我想呼籲大家,防疫不是陳時中指揮官一個人的事,也不是指揮中心一個單位的事。政府各部門會互相協調,中央地方也應該相互合作,因為我們每一個人,都是防疫總動員中不可或缺的一員。 團結防疫守台灣,只要每個人都努力做好防疫措施,勤洗手、戴口罩,配合實聯制,不要恐慌,提高警覺,落實防疫的每一個環節,我有信心,我們一定會戰勝病毒。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興達停機全台停電

#疫情#高雄#事故#停電#蔡英文#興達電廠#總統#國安#供電#延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947

0.1241

0.4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