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5月初示警被罵翻 蘇一峰:輕忽漏洞社區感染炸鍋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周育鋒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12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2 23:39

疫情升溫,全台繃緊神經,各餐飲業者也陸續祭出實聯制。其實醫師蘇一峰,早在5月1日就曾示警「疫情已進入社區」,當時受到不少抨擊,但如今他再度重申情況嚴峻,華航家庭可能是破口之一,在目前疫調也難以釐清隱形傳播鏈之際,只能靠全民一同作戰防堵。

圖/TVBS

 
午茶時段,晶華酒店栢麗廳依舊熱鬧。但進場之前。

服務人員:「晚安您好,用餐這邊幫我填寫一下實聯制喔!」

訂位時沒填,到現場也必須線上補填,早在年初餐廳就實施實聯制,但現在更不敢放鬆。

 
服務人員:「這邊跟您做登記喔!兩位電話09,0933222,位置上面一定都會有客人訂位的大名然後跟訂位的電話。」

圖/TVBS

晶華酒店公關協理蔡惠茹:「之後如果有疫調需求的話,我們會比較好掌握這些曾經來用餐過的客人。」

每一桌坐了什麼人,隔壁桌又有誰,要詳實掌握方便回溯,五星飯店螺絲鎖的更緊,像buffet餐夾的更換頻率,也從每桌15分鐘再縮短到10分鐘。

晶華酒店公關協理蔡惠茹:「目前的話我們全館是實施飯店實聯制,不管在所有的餐廳、住房或是在我們的會議或是有來參加婚宴的客人,甚至是在我們樓下的精品商場,這60個店家其實都是要留下消費資訊。」

記者李頂立:「好目前社區傳播的風險確實是提高了,因此指揮中心也要求餐飲業者要落實「實聯制」,像我們來到的是寧夏夜市的蚵仔煎攤商,他們從今天開始你只要內用的話,就必須要先填好資料。」

現場品嘗飄香老味道,散客多個步驟,先在門口停留。

連鎖魯肉飯經理林振益:「掃一下就會出現姓名跟電話,然後這些資料就會全部在我們總公司的資料庫裡面。因為現在疫情升溫的關係所以顧客的反應一般都會覺得說,因為安全的關係所以他會願意配合。」
 

同條街上的連鎖魯肉飯,一樣馬上跟進,業者願意共體時艱,但也坦言確實有民眾怕麻煩,內用改外帶或直接走人。

寧夏夜市觀光協會總幹事黃大昌:「對攤商來講比較困難的是我們要多一個人力去顧這個東西,但是我們這邊的店家倒是都滿願意配合的,所以我們已經開始製作一些實聯的表格,然後也去建議我們周邊的店家先開始做這件事。」

寧夏夜市蚵仔煎業者:「(實聯制)當然需要人力,但是就是說為了大家安全。」

圖/TVBS

實地走訪,願意配合的商家與客人還是佔多數,畢竟本土病例一夕暴增,範圍擴及雙北、基隆、宜蘭,更有不明感染源傳播鏈出現。曾在10天(5/1)前示警疫情已進入社區,卻受到外界批評的醫師蘇一峰,再度重申,潛藏在社區的病毒比想像中更多。

 
胸腔科醫師蘇一峰:「機師其實他們的感染鏈到他們的家人,都已經有IgG的抗體,代表家人被感染可能早在一個月兩個月更之前,你這時候沒有疫調檢查其實你也不知道社區裡面壓力升高,等到壓力升高就炸鍋,炸鍋就突然跳縣市的傳染啊!」

到底是危言聳聽還是忠言逆耳?蘇一峰更指出,進入社區感染階段,防疫也該進入下個階段。

胸腔科醫師蘇一峰:「而且將來越來越多本土案例之後,越來越多足跡要公布,做出來足跡表長長一串,作戰策略這個疫調的角色會逐漸的降低,疫調上面沒有的地方也不代表是安全的地方,後來要靠的就是全民的防疫警覺心了。」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社區爆發流行跟社區群聚感染,這是兩件不同的事情,大家千萬不要因為升級就緊張,因為這就是提前部署,提前部署做什麼?防止變成第四級的,所謂的社區爆發流行。」

距離流行還有一段距離,但變異中的病毒恐怕也是社區破口,不僅更難捉摸,讓隱形帶原者躲過檢測,更是鎖定「年輕人」而來。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從加拿大安大略省的經驗,以及美國的經驗還有印度的經驗,平均這個年輕人傳播的機率增加幾乎已經快1.5倍到3倍之間,而且它很重要(一點),它會讓你的重症出現的比例增高。」

公衛學者疾呼,當病毒進入社區,必須戒慎但還不必恐懼,落實去年來建立的防疫文化,全民收心防堵疫情。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社區感染

#社區感染#新冠肺炎#病毒#蘇一峰#餐飲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0

0.1157

0.2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