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治療癌症!這療法有機會 醫師:提高存活率!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12 23:1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2 23:13

癌症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TVBS醫藥專題我們要帶您來了解,現在癌症治療方式除了西醫以外,為什麼有部分民眾回尋求中醫療法,而中西醫的觀點又是如何?帶您來看!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肺癌是國人癌症死亡排名第一名,事實上在過去,有少部分病友,罹患癌症之後通常會誤信偏方,現在隨著醫學進步,治療肺癌方式,包括有標靶,化學(治療)以及免疫治療,醫師特別提醒,只要配合醫師積極治療,就可提高存活率。」

北榮胸腔部胸腔腫瘤科主治醫師羅永鴻vs.病友:「吃藥你感覺有什麼不舒服嗎,吃藥不會啊,不會嘛很好啊。」

86歲吳爺爺,兩年前因為突然間右側出現胸痛,驚覺不對勁,緊急就醫檢查,被醫師確診為晚期肺癌。樂觀吳爺爺選擇與醫師配合,積極治療。

 
病友:「改了另外一種標靶吃起來很順,沒有其它反應,沒有其它不好的後果,沒有。」

圖/TVBS

醫師指出病友吳爺爺治療過程,先以標靶藥物控制,使腫瘤縮小,但後來產生抗藥性,腫瘤又變大,進一步檢查發現新的基因突變,後續改為新一代標靶藥物治療後,病情獲得控制,目前狀況超出預期的好,持續治療中!

北榮胸腔部胸腔腫瘤科主治醫師羅永鴻:「遵照這個專科醫師醫囑,建議來選擇適當用藥,醫生都會推薦,有這個衛福部核准的藥物,有一定的療效,而且副作用都可以控制,那這樣才能夠,真正達到控制腫瘤的效果。」

像這個肺癌末期胸部電腦斷層檢查,左邊腫瘤2.8公分,病友遵從醫囑指示,透過標靶藥物治療,大約三個月後,腫瘤縮小為1.5公分。

北榮胸腔部主治醫師沈佳儀:「其實現在癌症治療,可以用的一些武器相當多,那就是針對不同病患的身體狀況,還有腫瘤或是他的年紀會去做調整,那其實存活率也是年年在提高。」

北榮胸腔部胸腔腫瘤科主治醫師羅永鴻:「西醫這個適當藥物治療,中醫師也會配合西醫治療,來做這個調養的一些處方,在這種中西醫合作之下,希望可以讓病人在癌症治療方面,不但腫瘤可以控制然後生活品質很好。」

醫藥記者蔣志偉:「癌症仍然還是台灣十大癌症死因之首,通常有許多癌友在治療過程當中,他們都會尋求,西醫常規醫療以外的協助,而最常見的,就是臺灣中醫療法。」
 

圖/TVBS

北榮傳統醫學部一般中醫科主任楊仁鄰:「如何改變病人身體環境,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那中醫的強項在哪裡,就是它(中醫)能夠改變,病人身體的內在環境,就是我們所講的調體質,因為調體質我們才有辦法,讓我們人體內部環境改變,回到你生病之前狀態。」

北榮腫瘤醫學部主任趙毅:「中醫為輔我們認為是一個合理的方法,我調理腫瘤的微環境,讓你的微環境改變,讓我們的藥物容易進入癌細胞,把腫瘤細胞給殺掉,或者是改變微環境,讓我們T細胞從不活化變成活化。」

臨床發現治療癌症「中西醫結合」,對於病友來說接受度高,「中醫藥」對癌症病人的輔助治療,多少都有助於症狀緩解,醫師提醒罹癌病友,只要不放棄,有機會提高存活率,並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癌」警訊不可不知

#新冠肺炎#疫情#確診#疾管署#症狀#台灣#管制#死亡#衛福部#醫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7

0.0912

0.2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