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5年北捷通車路/捷運列車飄「台灣味」 零件國產如何省下1.5億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08 22:0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08 23:35

捷運首次在台灣落地,要回溯到民國79年第一批到港的馬特拉電聯車,如今依舊頭好壯壯的服勤中,當時整台是歐洲原汁原味,25年過去,也多了不少「台灣味」,零件國產的比重已達到五分之一,省下採購金額高達1.5億元。

火花飛濺,操作的人員離得遠遠,伴隨著煙硝味與金屬碎屑,在廠房中閃耀了112秒。

 

正是所謂的無縫接軌,燒紅的鋼軌近千度,就這樣一段接著一段,從18公尺焊到140公尺。

焊軌人員:「上喔。」

北投機廠領班簡建志,換軌的單位就只有,我們北投這邊大修隊而已,所以其實我們要兼顧,紅線橘線藍線很多。
 

白天接好軌,晚上就能到現場換軌,北投機廠要擔起捷運調度檢修重任,每個螺絲都不能鬆散。

此刻機廠另一頭,卻是要把螺絲鬆下來。

一扇40公斤的捷運門,就這樣躺在我們前方,因為關鍵零件的年限已經到了。

車輛一廠廠長陳薰智:「我們的車門不是在下面有輪子喔,我們是上面是懸掛式的,他是用滾輪的部分懸掛在上面,然後車門在開關門的時候靠這個滾輪,原廠大概使用約六年。」

要承重開關作動,但光這一小顆輪件,原廠的價格6600元,台灣人的腦筋動的很快,不如給自己人賺。

車輛一廠廠長陳薰智:「有沒有像,像直排輪一樣的輪子,那我們一開始的時候,去到直排輪的店裡面,去找直排輪的老闆跟他講說,這個輪子到底是在哪裡做的,因為它可以承受一個人的重量,我們就找到台灣的隱形冠軍,他們專門在做這種直排輪的,廠商做來以後經過我們的測試,竟然可以使用。」

圖/TVBS

 
新舊輪件比一比,原廠當年掌握技術優勢,開價破6千,壽命只有6年,但其實成本並不高,差不多的規格材質,台灣製一顆只要300元,壽命卻整整多了一倍,以整列車來說,96扇門共192顆輪子,價差就超過120萬元。

車輛一廠廠長陳薰智:「我們在於它的載重,它一些玻璃的玻璃粒,就是金屬跟橡膠結合的力量有沒有,我們有特別的一個規範,這就是跟車門一樣重,我以後如果要什麼元件開發,我就在這裡就可以搞定。」

零件國產化,降低汰換成本與檢修難度,成了這些年北捷的重要課題,因為捷運通車25年,有些車也跟著走過25年。

記者李頂立:「02是什麼意思,當年民國79年,最早到港的馬特拉電聯車,它的編號是02-03,也就是說這一台,就是全台灣最早的捷運,外觀看起來數十年如一日,不過內裝其實已經不太相同,來副座我們來看,內裝跟過去的差別在哪裡。」

車輛處副處長何錦亮:「是的這邊最大的不一樣就是說,行李架這個空間,最早以前新車來的時候是,像這樣子是一個兩人座椅。」

 
國產傑作包含行李架,習以為常的手拉環,還有不常注意到的空調。

記者李頂立:「我們來到這個架高平台,旁邊就是文湖線電聯車車頂,而且這邊這個空調系統,副座你剛剛跟我說,它和過去都不一樣。」

車輛處副處長何錦亮:「是的這個是大概在十年前,就是我們這個車子已經跑了15年以後,那這個空調設備已經達到它的使用壽年,故障率開始提高。」

圖/TVBS

來台超過30年的,馬特拉電聯車,空調必須打造台灣版,這和氣候脫不了關係。

車輛處副處長何錦亮:「台灣是海島型的氣候,長期在高溫跟潮濕的環境,原廠來的設備是在歐洲設計生產,所以它的一些電路板,一些比較脆弱的零件,比較沒有辦法適應台灣,會有水土不服的情形,原廠做全車隊換完,大概要五千五百多萬,那我們找國內廠商省了一半,大概兩千七百多萬。」

這些年國產的改動,除了維修備品類,需要省錢,另一個大面向,和所有大眾運輸一樣,就是為了「便民」。

記者vs.廠長陳薰智:「以前只有路網,現在就是路網搭配說,我現在到了哪裡,沒有錯。」

當年的路網圖,下方增設「到站」「開門」電子儀表板,車廂外的紙板路線也電子化。

車輛二廠土城場場長黃明盛:「車廂擁擠度,在APP上旅客可以看到四個分級,紅色的部分就是尖峰時段真的比較擁擠,可能走第一節車廂,或是到後面第三第四節車廂,人是相對比第二節來的少。」

如何躲避尖峰時的擁擠車廂,北捷給出了刪去法,而感測技術背後也是MIT。

車輛二廠土城場場長黃明盛:「如何將車輛壓力的訊號,轉換成電腦看得懂的訊號,所以我們自己就自主去研發,研發這一個壓力傳感器。」

不到六公分的壓力感測器,將懸吊的載重氣壓回傳,但可沒這麼簡單,線路都要全部重拉。

圖/TVBS

車輛二廠土城場場長黃明盛:「同仁是從這邊拉訊號上來,那拉到這裡來之後,線就直接從這邊穿上來,走過我們的車廂的車間通道,然後再下來繞進來我們的資料收集器,就在這裡了對,資料收集器其實要附帶講,它也是MIT。

車輛處處長陳建財:「早期的研發是可以追溯到木柵線,那時候「馬特拉」撤離台灣,陳前市長講,「馬特拉不拉我們自己拉」,對不對,那馬特拉撤離的時候,所有的備品就全部中斷了,我們要克服這一個,我們就成立了一個研發小組,來負責破解馬特拉的一些電子電路板。」

從當年不得不土法煉鋼,到現在能夠自主研發,目前捷運國產化進度大約20%,包含車廂六大系統,地板空調照明通訊錄影空壓,以及電聯車零件總共118項,節省採購成本大約1億五千萬,後續每年可省4千6百萬。

北捷車輛處處長陳建財:「就國內產業來講,目前主要重心是從一些零組件,來開始來開發,分為機械類橡膠類跟一些電子元件。」

言下之意是,零組件沒問題,但軌道系統自動控制的核心技術,台灣還有一段距離。

北捷車輛處處長陳建財:「譬如說號誌系統煞車系統,那這兩方面目前的技術,所掌握的還不是很成熟,那另外像譬如說,我們後面的這個轉向架,那國內有這個能力來做,但是沒有這個市場規模。」

第一個25年,零件國產進度達標,下一個25年呢?國車國造,會不會依然是想望?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5年北捷通車路

#北捷#25年北捷通車路#台灣味#採購#金額#零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7

0.0828

0.2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