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直擊!濁水溪斷流百年罕見 伏流水地下水庫曝光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05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05 23:16

中南部這半年多來降雨不明顯,濁水溪流域也因為缺雨而出現乾枯、甚至斷流的景象,由於濁水溪上游的自然流量愈變愈少,嚴重危脅雲林、彰化等地區的供水情況,現在水利單位正積極開發河床底下伏流水,希望或多或少解燃眉之急,TVBS鏡頭前進雲林,帶您獨家直擊才剛完工的伏流水地下水庫。

圖/TVBS

 
開車進入濁水溪高灘地,位於西螺大橋下游的河床,已經嚴重乾涸。

第四河川局課長施陽東:「水覆蓋的蓄水池塘,那它面積大概有70幾公頃,但是因為遇到這個百年罕見的乾旱,目前就是湖面就縮小得很小。」

TVBS記者戴元利:「濁水溪出現百年來罕見的斷流現象,像是我們現在所在的土堤,在過去七八月豐水期時,其實基本上都是淹沒在水面之下,不過從現場的情況看起來,乾涸的確相當嚴重。」

 
圖/TVBS

台灣最長的河川被譽為母親之河,竟出現百年來罕見斷流景象,往年枯水期一來,河灘地裸露,東北季風掀起揚塵,得用水塘覆蓋才能抑制,去年底才堆起的土堤內側,水覆蓋面積愈來愈小,就怕飛沙走石,又讓周邊居民飽受困擾。

第四河川局課長施陽東:「水在退的時候我們就搭配我們的,無人空拍的這個植保機去噴撒草種,那形成一個綠覆蓋那現在雖然沒有水,但是因為也長出草來了,那就會也達到抑制揚塵的一個原來的功效。」

濁水溪地表水注入集集攔河堰,搭配湖山水庫聯合調度,是大雲林地區供水主要來源,不過當源頭水量下滑,河床下方的伏流水扮演重要角色。

古早抽水馬達轟隆隆啟動,想抽伏流水可不是一次就能成功,一期稻作即將抽穗,正是用水高峰期,不過近期傳出,雲林部分鄉鎮地下水層嚴重降低,灌溉水成涓滴細流,讓農民很心急。

二崙鄉農民前代表楊創民:「(乾旱時)抽穗不漂亮雜草容易冒出,不過病蟲害會比較少,肥料會用得比較兇,因為抽穗不漂亮百姓就會一直施肥,不然稻穗就漂亮不起來了。」

圖/TVBS

濁水溪下游,仰賴抽水灌溉農地,5分地至少得抽6個鐘頭,才能維持稻作生長,農民明顯發覺,隨著旱象日趨惡化,水井抽取量的確不如以往。

 
二崙鄉農民前代表楊創民:「抗旱的時候(水井)比較沒有水,不然如果正常有下雨的話,就不會了水就會一直有。」

伏流水除了可當農業用水,民生、工業用水也仰賴伏流水救急。

湖山淨水廠廠長蕭文河:「這是我們整個伏流水最主要的一個集水井,它是儲水的一個空間。」

伏流水集水井才剛完工,一層又一層往下爬,TVBS獨家鏡頭帶您深入地底21米,一探究竟。

湖山淨水廠廠長蕭文河:「颱風期間(濁水溪)高濁的時候要使用,剛開始的構想是這個樣子,那目前我們就已經先協商,趕快把這個伏流水的水引進來,趕快來補助我們的一個民生供水。」

 
伏流水水質清澈見底,未來豐水期間,單日供水最高上看3萬噸,通過水質檢驗、靠抽水機送進輸水管,再匯入送水管網,對雲林的用水不無小補。

湖山淨水廠廠長蕭文河:「因為我們是重力流供水,所以我這邊的水位跟河床的水位是一致的,目前因為是枯水期,老天好久沒有下雨了,導致我們現在目前的水位頂多只有,從池底到上面來只有3米。」

截至5月5日為止,為雲林、嘉義、彰化供水的湖山水庫,蓄水量只剩1758萬噸,有效蓄水率跌破35%,氣象局預告,周末還有一波鋒面來襲,寄望山區午後陣雨,能為中部解解渴。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台灣旱象難解

#濁水溪#地下水#伏流水#降雨#水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25

0.2317

0.4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