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諾富特成疫情破口! 醫警告:飯店4樣東西病毒多

編輯 朱育嫻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04 21:1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04 21:10
醫師指出,床頭燈開關為飯店內最髒的地方之一。(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醫師指出,床頭燈開關為飯店內最髒的地方之一。(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華航機師及諾富特飯店群聚案,引爆本土疫情緊張,諾富特是否造成社區傳播的風險,連指揮官陳時中都不敢斷言沒有社區傳播,甚至表示社區警戒要觀察到5月中。為什麼諾富特飯店成疫情破口?醫師也提醒,飯店內有4樣東西病毒污染多。

「房務工作人員」最容易被病毒傳染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指出,飯店內的高危險族群,不是房客,也不是飯店接待人員,而是「房務工作人員」,就如諾富特飯店第一位確診的員工案1120,就是一名房務主管。

黃軒說明,研究人員發現,病毒很容易在整個飯店內傳播;而客人和客房打掃人員容易讓病毒從一個受污染的房間,傳播污染到其他客房及公共區域。進一步研究發現,客房打掃人員在「清潔過程」中,更易將病毒從受污染的房間傳播污染到另一個房間,原因是:最髒的東西就在打掃人員放了一堆清潔用品的「清潔推車」內!

諾富特飯店群聚案擴大。(圖/TVBS)

 
換句話說,如果一名華航機師,從其他高風險國家帶著病毒回來,入住防疫旅館做檢疫,當檢疫天數結束,機師退房,房間內早已多天被病毒污染;這時輪到房務人員來打掃,不慎自己的手和淸潔工具,也沾滿病毒⋯⋯然後繼續一間又一間的打掃,然後回到房務工作室,就繼續傳播給主管和其他不知情的飯店人員,當然也會繼續把病毒留給下一位入住者。

小心客房內4處:電燈開關、遙控器、床頭燈開關、電話按鍵

黃軒提醒,所以飯店內,最髒的物品是客房打掃人員的清潔推車、海綿和拖把,他們可能會用同一塊海綿或抹布,擦拭房間內的物品,包括電燈開關、電話按鍵、遙控器、床頭燈開關,還有很多門把…病毒就會交叉串流於這些客房中。

因此,入住客房碰到最髒的東西,是「電燈開關、遙控器、床頭燈開關,電話按鍵」;而浴室內打掃過的「地板」,還有「浴缸或水槽、馬桶」等,也是浴室內最髒的物品。而依據研究顯示,飯店內污染最少的,反而是大部分人都不會碰觸的「窗簾桿」。

遙控器是入住客房碰到最髒的東西之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6原則減少病毒在飯店流竄,該如何減少飯店中的病毒污染?黃軒建議如下:

1.使用拋棄式清潔用品:手套、海綿抹布、清潔用品,建議要使用一次性拋棄式,才不會污染到其他的客房。

2.清潔車要先清潔:清潔車可能要分成2台,一台是完全乾淨,另一台是污染,而不是清潔和髒的東西,都放入同一台清潔車。當然,清潔車本身也常要消毒。
 

3.環境消毒:清潔與消毒是有效減少感染源的方式之一,可使用70%酒精或含氯消毒劑(如漂白水、漂白粉)進行消毒。

4.置入消毒用品於客房:有研究顯示,只要在客房內放入消毒用品,客人都會去使用,尤其是現在大流行期間,只是把消毒用品放入客房,就可以下降69%的病毒傳播。

5.人員感控教育訓練:教育客房打掃人員,可以使病毒污染下降87%。

6.勤洗手:洗手本來就是日常健康生活不能缺的動作,只是在全球疫情大流行的情況下,大家都得更勤快並落實。

◎ 本文出自/黃軒醫師 Dr. Ooi Hean
 

原文請見:為什麼諾富特飯店成疫情破口?醫警告:住飯店小心4樣東西病毒多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諾富特#飯店群聚#新冠肺炎#華航#機師#社區傳播#清潔人員#旅館#飯店#防疫旅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7

0.0775

0.2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