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過度倚賴半導體成兩面刃 台灣需創造多元投資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張肇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29 22:4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9 23:04

台灣出口暢旺,半導體儼然成了經濟成長支柱,而且國內民間投資成長多半都仰賴半導體資本支出,讓國家也樂得全力投入政策支援,讓其他產業黯然失色。其實早有專家警告,半導體業會隨著景氣循環波動,台灣不能過度仰賴特定產業,近期外媒《彭博社》也提醒,台灣過度倚賴半導體,恐怕對經濟有潛在風險。

圖/TVBS

 
半導體法說氣勢如虹,IC設計龍頭聯發科,連假前一天跳空漲停,攻上1185元新天價。台灣現在不僅有護國神山,還出現了護國群山,但國際顧問公司警告,由於半導體供應鏈高度集中台灣,一旦發生天災等因素、導致晶圓出貨中斷,全球半導體製造業及下游,恐承受高達14兆新台幣重大損失。

鈺創董事長盧超群:「那擴張多了當然它就不是唯一的一個雞蛋,所以有兩個重點,(半導體)這個雞蛋大概不會砸了它是金雞蛋,但是你如果只有一個雞蛋卻不去發展別的,那這個是不夠遠觀的,台灣可以更積極更作為一點。」

鈺創董事長盧超群同樣認為,雞蛋不能放同一個籃子裡,尤其電子製造業,向來隨著景氣上上下下,分散風險有其必要。

 
圖/TVBS

台新投顧總經理李鎮宇:「過去這三十年、五十年台灣培養出,兩批最強最優秀的人才就兩個,第一個就是這個電機人才,第二個就是醫學人才所以我在想說,如果台灣要有下一個護國群山的話,那很有可能它如果跟人才做連結的話,那很有可能是生技產業。」

德國原廠機台,光一座就要價2千多萬,國家生技研究園區敞開大門,世界級設施首度開箱。

中研院藥物合成及分析核心經理羅元超:「前陣子最有名的那個瑞德西韋的藥物,它合成出來之後呢,我們就需要用這個機器來看說,它化學合成出來的那個結構式對不對,那以及它的純度怎麼樣,比如說還有其他的不純物,在光譜裡面我們都可以看得到。」

生技公司或年輕新創團隊,都可在國家研發基地自由運用資源,畢竟想研發新藥或疫苗,尖端設備不可少。麻醉後的老鼠,放上機台、校正位置,極小的腦部,也能透過MRI看仔細。

動物影像設施經理陳育文:「通常我們看到亮的部位,就是水份比較多的部位,所以以這隻老鼠來看,我們看到那些亮亮的點是腦室的部分。」

圖/TVBS

瞭解老鼠腦部組織,有助於研究阿茲海默症等神經退化性疾病,這台斥資將近上億的小鼠診所動物影像設施,甚至能清楚照出老鼠心臟,為心血管疾病藥物研發,往前推進一步。

 
動物影像設施經理陳育文:「針對於小動物的軟組織的結構,像是在大腦啊心臟,或者是肝臟這類的臟器,都可以提供非常好的分辨率,所以說針對像是一些疾病,它的病程的這個分析,或者是藥效就是隨時間的變化,都可以提供非常好的這個解決方案。」

繼續深入園區,這處好幾百坪大的空間,藏著人類健康密碼。零下196度低溫,保存的是血液或尿液檢體,中研院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募集超過14萬名健康受試者,超過上百萬份檢體,都可供國內外產學研究之用。

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國際組長張中科:「那我們後面會有做追蹤那這些人當中,可能會有一些人會慢慢有生病,那你就會有一個可以比較的基準,就是他之前沒有生病的時候,他的檢體裡面的狀況是怎麼樣,根據這種比對的方式,可以去看這些疾病到底是怎麼樣產生的。」

中研院生醫轉譯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榮信:「設備不是最決定的因素人才才是,所以我們需要有更多人投入到這邊來,其實台灣在生技產業上,事實上是非常大有可為。」

2008年金融風暴,半導體業減產、裁員、休無薪假,曾重創台灣實體經濟,如何為其他產業創造投資?後疫情時代需要新思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半導體#護國神山#台積電#潛在風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59

0.1226

0.3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