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斷裂的社安網/衛福部轉嫁兒少安置責任給民間機構 被監察院糾正卻...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27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7 19:50

你知道什麼是兒少安置機構嗎?有一群孩子可能因為遭受兒虐、家暴、性侵等情況,由社政單位評估後,交給機構安置,或是犯了輕罪的孩子,透過司法單位裁定後委託給機構,他們不少人都是原生家庭沒有好好照顧的孩子,內心傷痕累累,安置機構就是孩子人生風暴中的陪伴者,陪他們走過這一段荊棘路,想辦法拉住孩子,讓這些兒少能好好求學、平安長大,不要走岔了路,只是安置機構這個避風港,自己卻搖搖欲墜。

圖/TVBS

 
陳綢兒少家園主任徐瑜談到,在跟中央主管機關社家署爭取合理經費的過程,就讓很多安置機構很憤慨不平,兒少安置是國家的「法定責任」,也就是說,本該是國家「委託」給民間安置機構幫忙照顧孩子,但國家卻用「補助」形式給安置機構資源,彷彿照顧服務外包出去,責任也一併丟出去。現在全台灣各地方縣市政府給安置機構,照顧一位兒少,每個月平均24,413元,但衛福部公營的兒童之家,我們上網查決算報告,平均一位兒童,每個月平均5萬多,但根據衛福部提供的數據,截至109年9月底,全台灣兒少安置,中央自己照顧的孩子只占25.7%,民間幫忙照顧的孩子高達67.1%,剩下7.2%是公辦民營的機構,也就是說大部分的兒少是私立機構在顧,當中還有很大比例的難置兒,像是需要早療的小孩等等,不合理之處在於,為什麼同樣是安置的兒少,在公營和私立機構間,經費卻天差地別,而中央還顧得比較少。

圖/TVBS

監察院之前就糾正過衛福部,但直到現在仍沒改善,讓安置機構撐得苦哈哈,陳綢兒少家園主任徐瑜就說,他們每一年的虧損就是一千萬,如果募款狀況維持現狀,再過10年,機構可能就要關門了;沒有足夠的經費,就沒有足夠的專業照顧人力,這些兒少不是把他們丟在機構放著就好,需要生活輔導員、社工的陪伴下,花很大的心力去取得信任、打開心房,再試想每個家庭自己養小孩,只有供吃住嗎?如果少子化被視為國安危機,那麼若這些孩子能獲得良好的照顧,讓他們知道這個世界仍有人願意接住他們,就有可能改變。

圖/TVBS

 
世界並不公平,有些人從小就不曾被原生家庭溫柔地對待,我們能做的就是多一點理解,徐瑜說「我們哪一個人成長的路上不是跌跌撞撞的,但我們比較好運,有支持系統幫助我們跨越這些困難,可是這些孩子沒有」,很多人對安置機構的孩子充滿偏見,對安置機構本身也不具信任,國家和社會該做的是,給合理充足的資源以及理解支持,否則劣幣逐良幣,好的機構撐不下去倒掉了,那這些孩子將何去何從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斷裂的社安網

#斷裂的社安網#家暴#衛福部#兒少安置機構#陳綢兒少家園#社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8

0.0827

0.2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