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護理人力荒 不被尊重、低薪、血汗是主因


發佈時間:2021/04/26 14:3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6 14:38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台灣醫療照護享譽國際,護理人員是幕後功臣之一,但護理人員卻面臨人力流失窘境。護理界調查發現,不被尊重、薪水太低、工作量太大,是護理人員流失主因,呼籲政府改善。

為解決台灣現況與各種外在因素對護理人力發展的影響,國家衛生研究院邀集數十名護理專家為台灣未來10年護理人力發展提出4大方向前瞻規劃,今天舉辦記者會公布建言書。

 

擔任諮議委員的台灣護理學會理事長陳靜敏表示,根據2018年彭博發布的國家評比,台灣醫療效率在全球排名第9,台灣醫療品質享譽國際,而醫療照護體系中,光是護理人員就占所有醫事人員半數以上,但綜觀歷年領照護理人員的執業率僅約60%,代表護理人力相關政策出了問題。

中華民國護理師公會全聯會與台灣護理學會今年3月初曾針對一般民眾與護理師對於護理師職業的滿意度進行調查,調查顯示,相較疫情之前,護理人員在一般民眾心中的重要性、信賴度及滿意度均提高5到10%。

護理師公會全聯會監事長盧美秀說,即便62%民眾自認尊重護理人員,但只有20%護理人員覺得受到尊重,多數仍認為工作中不時會受到民眾以命令式的口吻呼來喚去、發脾氣。
 

盧美秀指出,在薪資方面,護理人員的薪資滿意度只有20%,位居所有滿意度最低的項目,凸顯台灣護理人力短缺的根本原因。

她強調,台灣的護病比足足是歐美的2.5倍,一名護理人員得照護10多名患者,人力卻只有國外的1/3,呼籲政府徹底改善血汗環境,才能留住護理人力,並吸引新血加入。

因應護理環境窘境,國衛院也提出4大方向的前瞻規劃,首先,應建構台灣健康促進、疾病照護、急性後期照護、長期照顧所需的本土護理人力,提升護理人員留任與執業率;第二,應用台灣科技資訊優勢,探討科技改善護理人力效率的創新模式;第三,研析護理人力進階制度及業務範疇的可行模式;第四,提升護理人力的有效應用及護理專業發展。(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VBS每日熱搜榜

#護理人員#低薪#人力短缺#血汗#護病比#薪資#防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1

0.0751

0.2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