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太魯閣善款惹議 立委批:急就章說明不清

記者 徐葳倫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22 23:1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2 23:14

台鐵太魯閣號事故釀嚴重傷亡,衛福部賑災專戶湧入善款達11億元,但捐款用途卻屢屢遭外界抨擊,不只由衛福部設立專戶,挨批拿捐款替代政府賠償,缺乏正當性,災民代表也沒出席委員會,該怎麼把善款花在刀口上,專家建議應該急事緩辦,先釐清台鐵的損害賠償。

圖/TVBS

 
台鐵太魯閣事故後,包含名人、政治人物,各界捐款如雪片般飛來,截至關帳為止,共約35萬筆、總金額11億1千萬的善款該怎麼用?

行政院長蘇貞昌:「請衛福部一定要收好、管好、用好,而且要公開透明,凡是政府依法令應該負擔的責任、費用,一毛錢都不能從這裡支付。」

總統蔡英文也在臉書上說明,民間善款會全部用在罹難者、傷者、家屬及救災人員身上,不會用來替政府或廠商賠償,嚴格監督,從府到院,澄清再澄清,全因衛福部4月3日成立專戶之後,質疑聲浪不斷。不只由衛福部設立專戶,挨批把人禍當天災的募資,缺乏正當性,還被質疑拿民眾捐款替代政府賠償,另外,衛福部表示將把總善款的1/3,用於罹難者家屬,剩下2/3用途在哪?卻交代不清。

 
圖/TVBS

立委(民眾)賴香伶:「它一開始沒有設定,它要使用的方式跟內容,相關的監督辦法,或者是組成代表(也沒有)來設定就上路,比例上面原來它設定(善款)1/3,用在受災的代表或家人身上,但現在又改變了,那整個看起來就是一個急就章的,一個善款的發起勸募的程序。」

記者徐葳倫:「目前經委員會討論,善款的運用包含發給罹難者家屬1500萬元,資助罹難者及傷者子女、在學傷者教育到大學畢業,約1億2000萬元,另外,傷者依專家判斷傷勢輕重,發給10萬元到700萬元不等,衛福部強調絕對專款專用,一毛不留。」

就怕民眾的愛心變了調,遭批評後,衛福部緊急調整,擬將善款全部發放。然而,委員會保留兩名「災民代表」,卻沒人被推舉出來參加會議,也被砲轟代表性不足。

立委(國)陳玉珍:「災民的代表如果提高的話,他們才可以匯集出,他們真正的需求是什麼,至少到一定權力可以決定,不是只是,19個如果只有2個的話,只是感覺變成背書的工具,也沒有辦法決定什麼東西。」

圖/TVBS

各界意見不斷,加上衛福部又突然關帳,在在顯示善款缺乏妥善規劃,先射箭再畫靶,又以政府近年來募款結餘情形來看,高雄氣爆結餘9千萬,新北市八仙塵爆結餘745萬,台南地震結餘16億元,花蓮地震結餘15億元,其中高雄氣爆還遭到監察院糾正,沒有專款專用,龐大的善款到底該怎麼用?曾是八仙塵爆專戶管理委員會成員的消基會董事長,給意見。

消基會董事長黃怡騰:「台鐵的工地管理有問題,造成行車的危害,還是台鐵的責任,所以說台鐵可能將來在民事上,要付損害賠償的主體,這個時候台鐵的案件,到底要怎麼判賠我們受傷的乘客,現在法律程序都還沒有進行,可是縱使再怎麼樣進行,我覺得捐款應該是平行的兩個事情,所以我覺得是不能急,會議一定要有一個,非常清楚的要討論的結論,你一定要清楚捐款人的意思,以及多聽被害人的意見。」

 
黃怡騰以過來人的身分,建議急事緩辦,重點是台鐵的損害賠償得先釐清,畢竟善款只是「附加」,如何讓每一筆錢真能都花在刀口上?考驗政府溝通協調能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太魯閣號花蓮出軌

#太魯閣號#台鐵#太魯閣#花蓮#蘇貞昌#蔡英文#罹難#賠償#捐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52

0.4294

0.6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