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寶山、寶二水庫雙雙創歷史新低 恐影響竹科?專家:台積電可思考海外投資

記者 徐葳倫 / 攝影 何佳陽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21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1 23:20

旱象還在持續,尤其新竹寶山、寶二水庫的水位都是歷史新低,儘管政府啟動多項抗旱措施,竹科用水超過一半,不用倚賴水庫,但外界對於台積電減產的疑慮節節升高,尤其這場半導體產業和農業的搶水大戰,該怎麼拿捏?恐怕讓政府傷透腦筋,就有專家拋出,台積電可以思考海外投資,降低生產風險。

圖/TVBS

 
原本該被水源淹沒的石頭,現在全裸露在外,繞水庫一圈,不難發現,水庫幾乎快要見底;和過去滿水位相比,現在的水情岌岌可危。

記者徐葳倫:「以新竹的寶二水庫來說,目前已經創下,2006年啟用以來的歷史低點,目前蓄水量還不到6%,連工作人員都說,不曾看過塔底下的石頭裸露在外,包含在水庫的另一頭已經在施工,如果水位再不進帳的話,就要啟動抽水作業。」

水情持續拉警報的,不只寶二,寶山水庫蓄水量不到20%,同樣是歷史新低。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目前新竹地區的水情燈號是橙燈,漸量供水的狀態,(竹科)節水的比例,從11%提升到13%。」

圖/TVBS

抗旱舉措一次比一次嚴厲,重點是新竹如果再不降雨,可能對農業、半導體產業帶來衝擊,尤其科技界倚賴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因為供水引發的減產憂慮,節節升高。

分析師李永年:「如果台積電迫不得已減產的話,可能會出現兩種情況,一個就是全世界電子業缺晶片,然後所有電子業都開始減產,這樣子一來的話,整個秩序會大亂。」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目前我們的生產,就我們所了解,都還是維持正常狀態,短期內應該不會有,生產受到影響的情形。」

圖/TVBS

台積電出動卡車,從其他區域載水,解燃眉之急,畢竟半導體產業對台灣的整體經濟貢獻之大,但需要大量的水來清洗晶圓;為了確保供水,政府對農業用水已經停灌,這場半導體產業和農業的搶水大戰,已經打得火熱,不論是偏重民生或經濟,都兩難。

分析師李永年:「這個在政府跟民間,都要一起來想辦法,現在全世界各個國家,都是力邀台積電去投資,包括美國、中國大陸跟日本,都是一樣,說不定這反而是一個台積電出國投資的好機會,為什麼呢,因為這樣子一來,可以分散它一些生產的風險。」

 
就怕台積電出走,政府啟動多項抗旱措施,也為極端氣候帶來的旱象做準備,今年才完工的新竹海淡廠,就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水利署北水局正工程司謝呂賢:「它受到潮汐的影響比較大,乾潮要漲潮的時候,濁度也比較大,所以我們就花了很大力氣,在前期處理的上面,讓水的濁度降低。」

緊急海淡廠,蓄水池僅僅700公噸,因此每天生產的淡水有限,透過砂濾,過濾雜質,最後去鹽,能在水情吃緊的時候,幫忙緩解水情。

記者徐葳倫:「一般來說,新竹淡海廠一天能從海水中,抽取大約3.8萬公噸的水,經過3道過濾程序之後,這最後一道(程序)就是RO逆滲透,讓海水脫鹽,因此我們打開水龍頭,裡頭的水是真的可以飲用。」

3.8萬公噸的水,最後只有三分之一,約1.3萬噸,能運送到淨水廠使用,目前新竹用水,從正常一天54到55萬噸,因為實施全天減壓、節水的關係,一天剩下48到49萬噸,包含從桃園石門水庫支援新竹每天約22萬噸、備援水井3.2萬噸,還有緊急海淡機組1.3萬噸,等於新竹備援水源每天超過26萬噸。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現在的1.3萬臨時的海淡廠,目前已經提出計畫,定常型的每天可以產水10萬噸的海淡廠,目前的清水幹管,一天可以22萬噸(支援新竹)以外,(也考慮)是否要從石門來興建一個遠水幹管,來支援新竹的寶二,或是寶山水庫。」

除了擴大海淡廠效能,已經有立委提案,要興建遠水幹管,舒緩水情之餘,也為未來的旱象早做準備。

台灣水庫即時水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台灣旱象難解

#水庫水情#竹科#限水#旱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5

0.0746

0.2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