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鐵改革路迢迢!全台軌道安全工程待解 「車路分離」能治長年沉痾?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20 23:5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0 23:51

太魯閣事故造成49人罹難,交通部長林佳龍下台,新任部長王國材,將接手台鐵改革事宜,立委建議,台鐵應該朝向公司化發展,把監管的責任交給鐵道局,而相關邊坡安全改善,以及鐵道預警系統,也是未來的執行重點。

圖/TVBS

 
太魯閣列車發生重大意外,交通部長林佳龍下臺一鞠躬,新任部長王國材首要任務,就是大刀闊斧改革台鐵。

交通部長王國材:「第一點落實台鐵改革確保行車安全,以及現有組織局部改變,可以看到為什麼是胡湘麟局長接政次,因為他是鐵道的專業,那同樣台鐵局需要一個,馬上能夠上手的局長,所以團隊要定位這是最重要的事情。」

改革方向千頭萬緒,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認為,台鐵應該參照台北捷運,以車路分離的模式,把基礎建設與營運管理分開處理。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我們今天就是台鐵現在是怎樣,它又是基礎建設的維運,然後它又是本身也是營運公司,所以造成說它現在負擔,又有很高昂的基礎建設負債虧損等等,所以它就變得很困難人力也不夠,而且也沒有彈性,剛剛講他們就是一個公務體制,所以如果未來是走向車路分離模式的話,那讓它變成一個公司化好好營運的公司,那但是另一方面政府的角色就是鐵道局,那鐵道局就要真正當成一個,真正有效的路軌運輸監理單位。」

圖/TVBS

但營運模式的改革,畢竟不是一蹴可幾,強化鐵道周邊安全工程,可是當務之急。

就在去年12月,台鐵瑞芳猴硐路段才發生坍方,幸虧沒有釀成意外,而全台灣像這樣的鐵道邊坡,目前都在積極補強中。

記者顧上鈞:「我們現在所在的位置,就是平溪火車站旁邊的鐵道,而這也是未來鐵路補強的重點路段之一,而我們看到鐵道下面的邊坡,就是工程的施作重點,工程內容包含強化地錨加強排水,以及防止土石鬆動,台鐵表示像這樣邊坡改善工程,全台一共15處將在明年全數完工。」

目前全台邊坡改善已完成1處,還有9處施工中3處發包中,其中還有3處跟太魯閣事故有關,處於停工狀態,而意外的罪魁禍首,就是邊坡工程管理失能,因此強化異物入侵告警系統,也是未來的改革重點。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告警系統大部分是在平交道的前後路段,針對邊坡異物掉入偵測部分,當時並沒有很明確的相關的計畫跟預算,他們也承諾在現階段會把它規劃為,未來優先投入的軌道建設,跟安全提升的重點工程之一,相關的預算他們也正在編列,交通部未來會再投入1200億的,相關鐵道跟軌道作業,安全性提升的作業預算。」

但藍圖規劃得再怎麼完善,少了有效監督機制,仍然難以杜絕疏漏,過去交通部重大工程督導會報,是交由工程查核小組實地勘查,再由各相關單位提出書面報告,新任部長王國材表示,未來所有重大工程都會雙重檢查。
 

圖/TVBS

交通部長王國材:「可能未來在比較跟安全有關的項目,除了局處他們自己,接受查核以後的改善的書面報告以後,可能要現場再查核。」

疏忽的心態,最終造成49條人命傷亡,台鐵嘗試亡羊補牢,杜絕遺憾再次發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太魯閣號花蓮出軌

#台鐵#改革#軌道#太魯閣#翻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2

0.0902

0.2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