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台首次!遠距醫療到蒙古 智慧醫療潛力無窮

記者 徐葳倫 / 攝影 楊清波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18 20:4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18 21:59

5G技術推動醫療發展,智慧醫療已經是現在進行式,像是整合急診病患狀態的戰情室系統,以及能夠實現遠端醫療,有如現實版鋼鐵人的智慧眼鏡!資策會資料顯示,全球5G醫療市場成長快速,預估2026年,規模會達到218億美元。

圖/員榮醫院提供

 
馬偕急診醫學部內科主任蔡維德:「我必須先刷卡進去,然後我再用指紋。」

走進台北馬偕的急診醫師戰情室,高掛的面板上,密密麻麻都是急診病人資訊,從血壓到心跳,一目暸然,這套即時監測系統,讓急診室醫師,清楚監控每位病患的即時狀況,好轉或惡化。

馬偕急診醫學部內科主任蔡維德:「那你可以把它想像,這是一個超級大的Ipad,它能提供我們急診醫療團隊,平常最需要的一些,臨床的一些資訊,尤其是跟病人有相關的。」

 
這套馬偕和威盛電子合作開發的智慧醫療看板,讓醫護們不再需要在急診室大聲呼叫,彼此溝通,用紅綠燈區別,協助急診室人員判斷病床,及病患實際情況;智慧醫療整合各項細節、資訊,病患也能透過專屬APP,簡化繁瑣的掛號流程。

圖/威盛電子提供

馬偕急診醫學部內科主任蔡維德:「我的腳剛剛不小心扭到,逗號,左腳很腫很痛,句號。」

事先告知症狀,讓急診醫護預作準備,APP上還能看到候診人數有多少,個人目前的就醫狀態、檢查進度報告、照護團隊名單與疾病相關衛教資訊等等,到急診室看診,不再焦慮。

馬偕急診醫學部內科主任蔡維德:「也不用病人家屬,只要是人,我們只要對於未知,其實就會有一些陌生的恐懼,所以我們能感同身受,在急診室尤其是這樣高壓的地方,特別是如果你都不知道你目前的狀況,絕對是會有焦慮,焦慮會化作行為,干擾到我們整個醫療團隊,這個就醫病改善關係,這其實是有非常大的幫助。」

急診醫護資訊看板,分別為「床位/病人預警系統」、「病人檢查排程系統」及「病人動向/會診系統」三種形式,到急診室看診,更加智慧化;同時系統根據第一線人員的需求設計,改善過去資料繁瑣,需要東找西找的問題。隨著5G的加入,未來這套看板,還能納入遠距醫療的技術。

圖/TVBS

馬偕急診醫學部內科主任蔡維德:「把這些有效的資訊,再透過我們設計,合適的這些程式、方式,然後把這些資料轉化成是最有用的,這樣子的遠距,就會是一個有效的遠距,不然其實就好像我們在使用的Facetime(一樣)。」

 
醫院端已經在思考,如何讓單純的影像傳輸,轉化為有用、易懂的資訊,資料、影像的傳輸更為迅速,也可能發展遠距診療,特別是智慧眼鏡的發展,讓遠距的概念有了大幅進展。

記者徐葳倫:「智慧眼鏡的應用,其實相當廣泛,從工業、醫療甚至遊戲體驗都會用到,以我現在戴的這個智慧眼鏡來說,往旁邊的匾額一看,就會出現AR的功能,往右邊看,就會出現文字的說明,往左邊看,董事長就會跳出來,親自跟您親自說明他的理念,透過虛實整合的方式,來達到展演說明的目的。」

有沒有一秒讓你變身鋼鐵人的感覺?把所有資訊整合到眼鏡上;隨著應用場域不同,功能也跟著改變,

佐臻AR眼鏡專案經理羅麗綺:「有戴眼鏡的人,他會就是像我們手機顯示的一樣,他是看到額外的,疊加上去的虛像。」

圖/TVBS

這套虛擬展廳的系統,光是挪動視角,就能在空中切換視窗、翻頁;都屬於AR擴增實境的運用,它的最大特色,是能「釋放雙手」。
 

佐臻AR眼鏡專案經理羅麗綺:「雙手是空下來的狀況之下,他可以執行他現在的動作,這個在遠端醫療照護上面,他相對可以提高他們的工作效率,節省不必要傳輸的時間,或者是通訊的誤差。」

台廠默默深耕七年,目前已經生產到第三代。這條AR眼鏡產線,從組裝、固定鎖殼、到測試,都是一條龍,把複雜的流程簡化到,只要10分鐘就能組裝好一副AR眼鏡。

佐臻AR眼鏡工程部課長林志忠:「所以在光機電整合這一塊,是我們比較花長時間,因為我們希望它顯示品質好,效果也是好的。」

藉由光、機電整合,同時將眼鏡模組輕量化,要把AR眼鏡調整到適合所有人配戴,這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佐臻AR眼鏡工程部課長林志忠:「設計出來一個形狀,然後給頭小的人戴的時候,他跟我說太鬆了,那同樣一隻機子,我給頭大的人戴,他跟我說太緊了,這邊就會鬧出很多笑話,我們不知道怎麼去抉擇鬆緊度。」

圖/TVBS

目前智慧眼鏡的生產,已經跟醫學中心合作臨床實驗,最終是期望利用AR眼鏡協助手術導航,處理髖關節及膝關節手術;一些初步的應用,早就在醫院端試行。

醫生vs.護理師:「醫師,可以幫我看一下,這個個案的傷口嗎,好傷口感覺還不錯,OK。」

因為疫情的關係,透過智慧眼鏡協助,醫師甚至可以不進到病房,降低染疫風險,這樣的技術,甚至幾千里外的蒙古,都適用。

說著蒙古語,這可說是台灣史上第一次以遠端醫療的方式,協助幾千里外的蒙古,實施乳房外科手術。

員榮醫院總院長張克士:「遠端到幾千公里的,已經2、3千公里的外蒙古,遠距的教他們怎麼開刀,他們在手術室的開刀房,戴著5G的智慧眼鏡,在開刀的當下,就同時可以傳輸影像,給我們這邊的外科的醫生,然後協助他指導他怎麼樣去進行手術,他當下就在開刀。」

遠在彰化小鎮的員榮醫院,透過智慧眼鏡的幫忙,成功協助蒙古實施乳外手術,這在過去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有了5G之後,醫師在進行手術的同時,還能把影像傳輸到各個不同的地方,同步進行教學。

員榮醫院總院長張克士:「我們現在已經用在,消防局的救護車,那第一線的人員在救護車上,如果他還要急救,他手要CPR不能中斷,這時候如果說手上還要拿一個拍照的,不方便,然後這個影像就傳輸到,我們後線的專業人員,也許是我們的急診團隊。」

智慧眼鏡運用5G和AI,整合不同專業的醫療人員,共同診治病情;根據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指出,5G智慧醫療將聚焦六大潛力應用,包含遠距生理監控、醫療物流機器人、AR手術導航系統、手持行動超音波、遠距醫療推車、數位五官鏡遠距診療;特別是Covid-19無形間推升了遠距醫療,率先落地,這樣的技術對判讀病灶,也有很大幫助。

圖/TVBS

員榮醫院副院長涂川洲:「過去我們都是用傳統的電腦斷層,所以大家可以看到,在這個影像的部分,很多的血管紋路,它在判別上就需要很多的經驗,而且會造成重疊影像的部分,譬如說這個腫塊跟血管重疊在一起,你就判斷不出來,但是我們這套系統,它可以把血管的部分,把它去除掉。」

5G醫療應用層面廣,成長快速,資策會的資料也指出,全球5G醫療市場將從2020年的4億美元,成長到2026年的218.8億美元,複合年均增長率(CAGR)為77.2%。不只市場潛力備受關注,也讓外界更期待,智慧醫療的未來藍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世界翻轉中

#世界翻轉中#5G#醫療#發展#遠端#規模#美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4

0.0761

0.2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