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體「這部位關節」受損走、站、坐 痛不欲生醫師警告這件事!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洪復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14 23:1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14 23:15

髖關節是人體最大關節,活動度大,如果髖關節受損時,行動就會受到控制,其實生活品質也會受到影響,TVBS醫藥專題我們要帶您了解「髖關節疼痛」有哪些治療方式?北榮骨科部主治醫師林希賢指出「髖關節脊椎綜合症候群」,很有可能是因為,髖關節這個退化性關節炎,骨盆的位置有前傾或後傾的發生,那這樣子的話我們的下腰椎,就會有一些代償的反應,而加速腰椎退化的發生,帶您深入了解。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髖關節出了問題,真的會讓人感到痛不欲生,而且不論是久站或者是久坐時候,都會感到相當不舒服,但要注意了,如果髖關節病情嚴重的話,最後還必須要面臨,手術治療。」

高齡95歲劉奶奶,三年前在家中不慎跌倒,沒想到這一摔導致她髖關節骨折,當時痛到根本無法行走,被緊急送到醫院之後,主治醫師蔡尚聞詳細檢查,手術過程不能太久,決定以半身麻醉進行髖關節置換手術。

高齡長者跌倒致「髖關節骨折」半身麻醉手術治療!手術前髖關節明顯骨折,事發後醫師決定馬上開刀進行髖關節置換手術,將受傷部位置換人工髖關節,考量長者年齡已高,手術必須儘快完成,大約在30分鐘左右結束,術後復原狀況良好。

 
圖/TVBS

北榮骨科部關節重建科主治醫師蔡尚聞:「髖關節壞死的時候吃止痛藥,通常能夠達到暫時一個緩解,但是因為它的結構,沒有明顯的改變,吃這個止痛藥其實是治標而不是治本。」

醫藥記者蔣志偉:「髖關節是人體最大的關節,如果髖關節受損的話,它會影響到的是行動力,當然也會影響到整個活動的角度,最重要觀念就是不能夠負重,如果你本身就是置換髖關節手術的病友,尤其在術後一定要特別注意,最好要恢復肌耐力,而肌耐力要如何訓練,我們請北榮骨科醫師蔡尚聞來告訴您。」

北榮骨科部關節重建科主治醫師蔡尚聞:「關於這個髖關節術後肌耐力訓練,我們有兩個很簡單動作可以做,第一個動作就是像這樣,往前抬腿像這樣,就是好的腳也抬,開刀的腳也抬,所以輪流的抬,一直做就可以有效訓練,正前方這個髖關節的肌肉,那還有另外一個動作就是,往側抬腿一樣的好的腳抬,開刀的這隻腳也抬,輪流輪流的做也可以訓練兩邊髖關節側邊的肌肉。」

北榮骨科部主治醫師林希賢:「就是近幾年特別注意髖關節,急速綜合症候群的問題,那就是在髖關節如果本身在,退化性關節炎會改變髖關節的角度,那個時候脊椎就會有個代償的反應,去維持人體的直立,那這樣子腰椎的負擔就會增加。」

北榮骨科部主治醫師姚又誠:「我們台北榮總陳威明副院長研究發現,臺灣人大概有髖關節壞死基因,容易因為喝酒引起髖關節壞死,那這個研究發表在國際知名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值得民眾去特別注意這個問題。」

北榮骨科部主治醫師林希賢:「如果骨盆位置有特別前傾或是後傾的情況,下腰椎的關節就會有一個代償反應,來維持人體的直立,這個時候就會加重下腰椎的壓力。」

圖/TVBS

 
北榮骨科部關節重建科主治醫師蔡尚聞:「平常走路啊活動啊,動作可以慢但是不要急,要慢慢來來避免一個跌倒,那至於在年輕的族群,要為了避免髖關節有一個磨損,所以一些平常的運動是很重要的,另外的話要避免一些勞動。」

醫師提醒損壞的髖關節,如果持續磨損,將骨頭磨掉後,病人會出現長短腳,目前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治療方式相當成熟,及早治療避免延誤病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髖關節#骨頭#長短腳#髖關節疼痛#久站#骨科#醫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7

0.1293

0.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