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擬排核廢水 秋刀魚首當其衝恐遭汙染台漁民反彈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14 23:1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14 23:18

日本預計在兩年後要將福島低輻射水排入海中,消息一出,不僅引發日本的漁民憂心,連帶台灣漁業也會受到影響,像是台灣近海捕撈迴游性魚類旗魚、鮪魚、鯖魚等等,都因為經過排放汙染的海域在來到台灣,以及影響最大就是秋刀魚,因為秋刀魚捕撈魚場,距離日本北海道200海里,隨著洋流流向,將會是第一個受到影響的魚種。

圖/TVBS

 
漁船靠港後,將一桶一桶的漁獲搬下船,漁民清晨五點出發,滿載而歸,這些都是在台灣近海捕撈的新鮮漁獲,不過,未來就算在近海捕魚,也可能會遭受核汙染威脅。

記者劉俐均:「日本宣布兩年之後,要將福島低輻射水排入海中,這不僅僅引發日本的捕漁業憂心,這也會連帶影響台灣的漁業,像是台灣沿近海洄游性魚類鯖魚鯊魚鮪魚等等,還有遠洋漁業恐怕都會大受影響。」

漁民:「其實都會啦,你說迴游的魚幾乎都會,白帶魚也是洄游的,他們都會受影響,那個還會傳染輻射的東西都會傳染。」

 
漁民的擔憂不是沒有道理,主要在台灣沿近海捕魚,洄游性魚類會經過到日本排放核廢料的場域,在迴游到台灣近海,也都有汙染風險。

蘇澳區漁會理事長蔡源龍:「(汙染)放出去之後這個地方都會有,裡面這些迴游性的魚類,鮪魚、旗魚啦,我們不敢出魚,那魚價就會跌下來了。」

圖/TVBS

根據洋流的流向,從日本橫跨太平洋,也會往南循著北赤道洋流變成黑潮來到台灣,不只日本深受其害,台灣近海也不能倖免,可能危害的範圍也擴大到北美洲。

蘇澳區漁會理事長蔡源龍:「所以首當其衝就是這邊美國、加拿大,然後在這個赤道是這樣子下來,所以說黑鮪魚還有黃鰭鮪,這邊我們在這邊抓到的話,就會受到感染,秋刀魚他們捕撈的地方就是在這個地方。」

農委會漁業署副署長林國平:「台灣會捕撈的魚場就是秋刀魚魚場,那他的位置是在日本外海,北海道外海200海里外,那我們針對這個部分也會特別注意。」

圖/TVBS

秋刀魚營養豐富,魚油含量也很高,深受不少民眾喜愛,以台灣的秋刀魚的漁獲量,2016年有14萬公噸,2018年也有18萬公噸,2020年初估也有5萬6千公噸,近年受到全球暖化,造成洄游路徑改變,讓撈捕量銳減,未來如果再有日本核廢水汙染影響,恐怕不僅僅只是導致漁獲減量、讓外界擔憂的是,如果吃到輻射魚可能有健康疑慮。

 
農委會漁業署副署長林國平:「日本311大地震之後,我們就針對比較接近日本的秋刀魚魚場,有關秋刀魚,還有台灣周邊沿近海的一些魚種,我們都有去採樣,那這部分就是跟原能會海委會,還有水試所來合作做這樣一個採樣,那到目前為止總共採樣2212個樣品,那目前都沒有任何的輻射汙染。」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漁民當然受到很大的衝擊,尤其如果他在附近海域捕魚,或是因為透過洋流而影響到,其實對我們周邊的國家,我們當然會非常擔心說,我們的魚貨會不會被大家排斥,吃下去會不會有健康的問題,我們認為這種就是一個額外的風險,本來你不需要承擔,本來我們海裡面沒有這麼多的輻射物質。」

環保團體、漁民紛紛出面喊話要政府表態,不僅為台灣漁業發聲,也盼能維護一個乾淨無汙染的海洋生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核廢水#秋刀魚#環保團體#漁民#漁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0

0.0988

0.2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