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教拉警報!7技職退場 15校招生困難剉咧等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10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10 23:06

少子化浪潮來襲,全台大專校院學生人數,10年來減少14萬人,教育部更預估,未來大一新生每年平均減少3600人,受創最深的就屬「位在非都會區的技職私校」,教育團體憂心,偏鄉教育將更匱乏,而且師生如何安頓?校地如何退場?都是難題。

圖/TVBS

 
記者李頂立:「我們現在來到的是位於宜蘭的蘭陽技術學院,可以看到校門口入口處這個大大的看板上還寫著,過去是曾經連續兩年榮獲宜花東技專院校雇主最信賴的品牌之一,沒想到短短幾年就要面臨停招的命運。」

被綠意和山坡環繞的校園,直到中午時才逐漸有零星學生步出教學大樓,現場守候近半小時,來往學生不超過百位,從1966年創校,前身是復興工專的蘭陽技術學院,走過半世紀仍敵不過少子化,去年就只剩餐旅管理系正常招生,目前董事會決定110學年停招,教育部也核准了。

圖/TVBS

記者vs.蘭陽技術學院學生:「(那會不會擔心以後回來看不到學校),其實也還好,看不到就看不到,那個建築還是在,有回憶在。」
 

蘭陽技術學院學生:「我想說學校應該還是會保留我們的權利。畢竟照片和回憶都還在建築裡頭。」

學生聽來有些不捨,校方也承諾,現有500名學生會教到畢業,不會強制轉學,其實面臨退場危機的也不只蘭陽,位於花蓮壽豐,目前僅存257位學生的台灣觀光學院,也傳出營運財務惡化,110學年度要全面停辦。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生源不足影響的一定是,比較說可能在整個經營的部分,會是比較弱勢的,所以可能有一些偏遠的學校,或者是一些原本在這一塊技職或是高教招生的部分就比較弱的它會相對更弱。」

偏鄉的技職私校首當其衝,從2014年起,高鳳數位內容學院、永達技術學院、高美醫護管理專科學校、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南榮科技大學、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國內已有7所學校退場,通通都是技職體系。再看看位置分布,除了已停招學校,近3年新生註冊未滿六成的學校共有15所,多集中在非都會地區與中南部。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我們最近有在接觸花蓮的台灣觀光學院,正在討論可能未來要停辦,他們師生非常的惶恐,他們一個說法是說目前的這樣一個發展,東台灣,北從宜蘭南到台東,沒有任何一間大專院校在提供餐旅方面相關的課程,那所以東台灣的子弟如果想要唸這個得跑到西部來,對他來講是非常遙遠那成本非常的高昂,但是呢明明這方面主要的產業是在東台灣的。」

圖/TVBS

高教專家憂心,偏鄉的教育資源將更加貧瘠,而且該如何退場,保障師生權益也都是難題。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既然學校要招收學生,學校可以停招新生,但是要等到既有的學生原校畢業以後才能停辦,等於是你讓學生招進來之後他有原校選擇畢業的權利,那他不是受到要被強迫轉學甚至失學的狀態。」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我們現在其實私校條例我們非常反對它裡面,在這三年內你還可以讓它轉型,讓它再辦其他的事業,那更何況如果你把它轉型成比如說長照機構或怎樣,那這也是它本業都做不好了,它去做其他的東西,它這個經費資源就不是放在教育是放在其他的部分,我們會認為說這個部分不應該讓它有這樣的機會,(教育部)你一旦是進入這樣的一個輔導學校,你就是要輔導它。」

私校面臨退場,對董事會來說,當然希望留有後路,改辦社福長照等機構,但教育團體憂心校產轉為私有,應該還是回歸教育使用,如今退場條例卡關,爭議難解,只怕最後犧牲的還是師生學子的權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技職#少子化#教育#新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7

0.1774

0.3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