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鐵軌有障礙物「打110沒用」 台鐵救命專線曝光

編輯 林保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08 17:0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08 17:12
台鐵太魯閣號列車408車次發生出軌事故,原因在於撞上滑落到鐵軌上的工程車。(圖/TVBS)
台鐵太魯閣號列車408車次發生出軌事故,原因在於撞上滑落到鐵軌上的工程車。(圖/TVBS)

台鐵太魯閣號408車次2日發生故事,造成50死的悲劇,相關單位展開調查,運安會也在6日公布整起事發經過,工程車在列車抵達前就滑落到軌道上,司機員在進入清水隧道前,因為視線死角僅剩4秒鐘的時間反應。對此,不少網友好奇,若是鐵軌出現障礙物時,要怎麼處理才能讓列車在最短時間反映?就有專業網友分享,若發現類似狀況,可以撥打台鐵總局調度所直通專線「0800-800-333」,就能及時通報列車現況。不過台鐵的官方粉專今(8)日貼文,表示「民眾測試來電,已造成佔線問題」,呼籲民眾若非緊急需要請勿隨意撥打。

造成這起重大事故的原因,就在於「義祥工業社」的負責人李義祥,他的工程車從工地邊坡滑落到軌道,當下並未第一時間通報相關單位,以至於司機員出隧道後發現,時間不夠來不及反應而撞上。

 

有網友在PTT分享若是遇到這類情況該怎麼處理。(圖/翻攝自PTT)

據運安會初步調查,太魯閣號在出了和人隧道後,距離出事的清水隧道僅250公尺,以列車時速130公里計算,列車完全煞停的時間至少需要16.6秒,但當下駕駛員能夠反應的時間僅6.9秒,且數據顯示,當時兩位司機幾乎是用盡全力煞車,堅守在崗位直到最後一秒。

事故發生後,不少民眾認為,若是在工程車滑落至軌道的當下,立刻通報相關單位,是否就能阻止這樣的憾事發生,就有網友在PTT的「八卦版」發文詢問,「今天如果第一時間就有人發現工程車在鐵軌上,要如何示警才能在最短時間讓列車反應呢?」

 
有網友秀出台鐵官網上的緊急專線。(圖/翻攝自台鐵官網)

對此原PO整理了4種方式,包括在隧道口「揮動明顯物示警」、打110求救、打電話給台鐵、看看周遭是否有無平交道常見的「緊急按鈕」,只是這4種方式,似乎還有些問題。例如在隧道口揮動明顯物示警,有可能當時列車在隧道內不一定看得到;撥打110時常會有轉接情況,可能會來不及;若是打給台鐵,嘗試著打去花蓮車站,不知是否還有總機系統要轉接,這樣時間也來不及;至於緊急按列,一般列車的線通常不會設置這樣的東西。

以上種種情況,引發其他網友的熱烈討論和回應,不少人認為若真的碰到這種情況,唯一的方式就剩下打電話了。有網友貼出台鐵官網的資訊,內容提到,「當民眾發現軌道、平交道、橋梁及隧道上有障礙物,可撥打客服中心的緊急電話0800-800-333通報」;另外也有網友建議使用「110視訊報案」的APP,除了可以定位之外,也能將現場情況通報警方。

台鐵也在官方粉專呼籲民眾若非必要,請勿撥打測試調度所電話。(圖/翻攝自台鐵官方臉書)

對此,台鐵也在官方粉專回應,「請勿撥打測試調度所電話,將緊急通報專線留給需要的人!近日調度所接到多通民眾測試來電,已造成佔線問題!請將緊急通報電話留給真正需要的人,勿隨意撥打佔線,以免憾事再度發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太魯閣號花蓮出軌

#台鐵#救命專線#太魯閣號#障礙物#鐵軌#李義祥#工程車#運安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6

0.1179

0.2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