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拚租屋市場透明化 「包租代管減稅」誘出黑戶房東?


發佈時間:2021/04/01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01 23:10

根據內政部統計,2020年全台共有102萬戶租屋家庭,不過對照財政部2019年統計資料,房東有申報租賃所得的僅僅32萬間,粗估至少70萬戶沒繳稅,成為國家看不見的稅收損失。現在中央和台北市都有意修法,想透過進一步減稅,鼓勵房東參加包租代管,帶動租屋市場透明化,不過被外界質疑,比起減稅,房東還寧可不繳稅,成效恐怕有限。

圖/TVBS

 
包租代管公司物管部經理 鍾彗琳:「這就是我們在希望城市的四房,它的景觀非常好,我們這邊面過去的話,基本上是可以看到關渡橋。」

採光明亮、格局方正,新北市蘆洲的高樓層出租物件,還附上北歐風格家具,月租金喊到5萬元。現在愈來愈多房東,會將閒置空屋交給管理顧問公司包租或代管,雖然收入得申報繳稅,但能單純收租金,又省去登廣告、帶看或修繕的麻煩,不少房東覺得划算。

包租代管公司物管部經理 鍾彗琳:「像很多房東他遇到的問題可能是,他無法自行過濾房客,那基本上交給我們的交給我們的話,我們可以初步地做一些排除。」

 
為吸引更多房東加入包租代管,讓租屋黑市透明化,現在中央和台北市紛紛提出相關修法,像是內政部打算修正《住宅法》,將包租代管的租金收入免稅額,從1萬元提高到1萬5,台北市市政會議也通過,未來房東透過合格包租代管業者出租房屋,地價稅、房屋稅可減免4成,減免金額各以1萬元為上限,包租代管業者叫好,但呼籲政府還要下猛藥。

包租代管公司物管處執行副總 陳奕勳:「目前的話台北市的房屋稅地價稅,加入社會住宅(包租代管)的話,它減徵比例是80%,一般包租代管的房屋稅地價稅,減徵的部分來講的話,其實真的的確會建議,比照社會住宅的減徵比例,因為這樣對房東而言,他的誘因才會大,那對於政府未來的稅收才會更透明。」

圖/TVBS

住展雜誌研發長 何世昌:「(包租代管)所得稅它是有受到減免,或者房屋稅跟地價稅都有被減免,可是它畢竟還是要繳稅啊,尤其是所得稅的部分,如果把這個租金所得加到綜所稅裡面,它的級距可能會飆高,可是對一般的包租公來講,他如果繼續逃漏稅的話,他是完全不用繳稅。」

然而房市專家分析,依照現行法令,加入包租代管,原本就有租稅減免,減稅措施就算再怎麼加碼,針對根本不繳稅的房東而言,很難形成誘因,還可能造成租稅不正義。

住展雜誌研發長 何世昌:「為什麼要花這麼多錢去補助有錢人,因為這些有錢人他本身就是因為囤房,他才有多餘的房子拿出來租,可是政府不希望大家囤房,卻一方面用持有稅(減免)的方式,一直去補助這個包租公,那對於沒房子的人來講,他當然會感覺這個政策好像有點怪怪的。」

中央和地方用提高租稅減免當胡蘿蔔,也得祭出棍子雙管齊下,財政部近期表示,為抓出逃漏稅的房東,3個月的專案查核已著手進行,未來也將與內政部,聯手推動租屋市場實價登錄,租賃業者樂見其成。

圖/TVBS

 
台北市租賃住宅服務公會理事長 陳柏勳:「你房客這一方他一定要報租賃支出嘛,你年底個人綜合所得稅,有報支出才會對應嘛,那可能會對應到他的這個地址或租約,那如果對應下來房東沒報稅,那很清楚就是逃漏稅嘛。」

民眾黨立委 蔡壁如:「如果要實施實價登錄就什麼房東會漲房租,這個事情到底有沒有科學根據?到底有沒有調研的報告?要不然目前很多家的這種房仲介,也都是在網站上公開透明的方式(登錄),那是不是就真的會漲房租這件事情,我覺得還是要用一個,比較務實的一個態度來面對。」

租屋實價登錄一喊出來,馬上有房東揚言漲租金,廣大選票壓力,政府恐怕投鼠忌器。不過台灣租屋黑市積弊已久,房東逃漏稅,導致房客租金無法抵稅,也拿不到租金補貼,想實現居住正義,就看政府改革決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租屋#補助#市場#房市#房仲#修法#房東#租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98

0.0829

0.2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