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5G智慧工廠開啟產線新革命 加速國內產業升級轉型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鍾尹倫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30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31 07:51

全球都在拚5G的創新應用,在台灣,智慧工廠也都如火如荼的啟動,電子製造大廠台達電,攜手電信業者、軟體業者,打造5G智慧產線,以智能機台加上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結合5G通訊,讓產值大大的提升,5G加速國內產業升級,已經有很多製造大廠都在做轉型。

圖/TVBS

 
記者劉俐均:「台灣電子製造大廠在桃園廠區,打造工業產品的5G智慧生產線,導入5G企業專網、智慧設備和雲端AIoT的整合應用,這也宣告了原本產線從自動化要走向智慧化,大幅縮減了生產的工時提高效能。而讓現階段的單位面積產值提高了75%人均產值也提升了69%。」

生產線上、靠著機械手臂自動化生產,由自主移動機器人、無人搬運車、以及虛擬實境和混合實境的的操作輔助,靠著軟體的智慧判讀運作,準確度提高、產值跟著提升,另一方面,廠房內、原本是由人力操作換線的生產線,隨著智能設備的進駐,時間也被縮短。

台達電總裁暨營運長張訓海:「一條產線可能一天要換10次的線,那你假設每一次換線都要花半個小時,甚至一個小時,那你一天的產能就會浪費非常的多現在幾乎換線是沒有感覺的產能的上升都是50、60%這樣子,智慧化工廠是人機要協同用最低的設備成本,自動化成本加上少量的人員。就可以達到我們所要的彈性多樣化生產。」

 
圖/TVBS

台達電的5G智慧工廠運作,代表著是產線上人力結構改變,由自動化慢慢向智能化推進,以智能機台加上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結合5G通訊,在產線上能夠生產203個機種、每日換線的次數大於10次,差異化工序達27種,而這也得仰賴5G專網,具備獨特性、客製化,為企業量身打造。

電信業者總經理井琪:「所以我們跟台達電的話,做很多的譬如說移動機器人,另外一個就是說他整個的軌跡,怎麼的運作,那還有這個遠端我們在監測遠端的這個活動。」
台達電總裁暨營運長張訓海:「5G是無線所以速度夠快,延遲的時間很短,所以他就很適合來做智慧化工廠的一個通訊的載台。」

5G智慧工廠的浪朝,已經在全球發酵,台灣又以製造業起家,2020年5G開台,加速國內產業升級,許多廠房逐漸做轉型。

影片:「將自身擁有的世界級製造工廠,轉型為5G智慧工廠。」

圖/TVBS

台灣代工廠英業達,也將廠房升級,運用AI辨識機制,選出良品與不良品,系統藉由影像辨識、自動判讀,5G加持的智慧產線,增強原有的AI辨識系統,讓良品數量大大提升,從75%提高到85%,要有效節省人力,工廠內勢必得增設AR、VR實境裝置,結合AI影像辨識,減少空間距離阻礙,這些都是未來智慧工廠發展重點。

光禾感知創辦人王友光:「像我們自己做很多,像是智慧撿貨智慧倉儲的系統,也都可以透過這種5G跟快速傳輸的智慧方案來做到,所以講到智慧升級,他不外乎對於任何產業,他是兩個目標,一個是增加他的產能,第二個是減少他的開支」
 

全世界都在拚5G的創新應用,意味將再掀起一波工業革命,讓製造工廠的產值、也能邁入新的里程碑。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智慧工廠#5G#AI#生產#轉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6

0.1007

0.2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