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第二艘萬噸大驅服役 「拉薩艦」編入戰鬥序列


發佈時間:2021/03/23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23 22:59

繼「南昌」艦之後,解放軍第二艘055型「萬噸大驅」、「拉薩」艦加入戰鬥序列,大陸媒體報導,隨著這型軍艦陸續服役,代表解放軍逐步實現戰略轉型;不過英國智庫的分析報告認為,儘管055型艦的性能超過美日同類型艦艇,但還不足以改變現行的海上遊戲規則。

圖/翻攝自辰龙军事微博

 
時隔一年,繼南昌艦之後,大陸海軍第二艘055型、萬噸級驅逐艦「拉薩艦」正式入列服役,引起國際關注,BBC引用英國智庫研究報告指出,055型驅逐艦以「一年一艘」的速度加入解放軍戰鬥序列,顯示大陸造艦技術不可同日而語之外,戰力和性能上也超過美國及日本的同型艦;但也有專家認為,這樣的類比,不全然正確。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英國的研究機構將055這一型的,大型驅逐艦去跟日本美國,相對的艦艇去相互比較,這個是在我們造船工藝,或者情報研究上,所謂相對性敵情研究的比較手法,但是真正去評估整體的戰力,我們要考慮的,今天的作戰就是聯合作戰,而且三軍是互相之配合,也絕對沒有一艘對一艘,我們不要相信任何單一的艦船,可以扭轉戰局。」

國防院副研究員舒孝煌:「這種船一方面它可以獨立作戰,另外一方面可能按照他的艦上的,這些電子系統作戰系統等等,那可以跟這個可能有這個能力,跟其他的船艦聯網,那形成一個網路化的作戰,然後它也可以擔任就是說,所謂的航艦戰鬥群的一個屏衛的角色。」

 
按照解放軍的說法,055型驅逐艦是「大陸海軍實現戰略轉型發展的標誌性戰艦」,即便單一艦種難以改變戰場情勢,但不可諱言,這型驅逐艦確實對其他國家帶來威脅。

國防院副研究員舒孝煌:「這種防空艦當然主要是屏衛嘛,跟這個可能跟其他的艦艇,跟空中飛機形成互相一個通聯,聯網式的作戰,那甚至可能做這個潛艦的,就是武器系統的引導,當然我們現在不知道他有沒有,這個能力做這樣的事情,這些任務可能都需要一種大型的,這種具有區域防空能力的這種,防空艦在這個周邊進行協助屏衛,否則像這種不管是山東艦,遼寧艦或者是075這種兩棲突擊艦,他們自己本身的防禦自衛能力,其實都是比較薄弱的,所以這種055型的大型驅逐艦,下水跟服役,當然對他們海軍的作戰,是絕對是有很大的提升,那不管是對台灣或是對美國海軍,那其實當然都是一種威脅。」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造出來一個船不是愈大愈好,我們經常講說我們打架是靠狠,是靠能夠打而不是大塊呆對不對,你可能是一個很大的個子,最後卻是笨笨的挨打,但是我在這邊還是要非常嚴肅的,提醒一件事情,中國大陸不是光自己在造艦,中國大陸在幫一大堆友邦造艦,從這些幫友邦造艦的過程之中,你可以發現中國大陸所展現的自信。」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所以今天我們往往只看到,就是說好像中國大陸跟周邊,有些這個領土爭議或者有些緊張關係,但是卻沒有理解到他今天能夠大膽的,去幫他的對手去造船,其中他所代表的戰略意涵,更是不言而喻。」

雖然大型艦艇不見得符合現代海戰,是以小型戰鬥平台為主的基本要件,但是專家進一步分析,未來055型的改良艦,如果換裝了像是電磁砲這樣的直能型武器,並且採用最新式的電力推進系統,那麼被大陸網友暱稱為「中華神盾」的萬噸大驅,將可能成為大陸海軍中,綜合戰力最難以評估的一型戰艦。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解放軍#艦隊#服役#轉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5

0.1402

0.3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