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機車族荷包注意了!原物料成本提高 下半年恐漲5%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26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26 23:22

機車族要注意了!因應全球貨櫃漲價,許多原物料價格也跟著漲,包括金屬、橡膠、塑膠等等,這也連帶影響了台灣的機車市場,像是金屬類漲最多,預估有四成的漲幅,致造成本壓力變大,廠商負荷不了,就可能會反應在消費者身上,預計機車價格下半年恐怕會有5%漲幅,平均售價就會突破7萬元。

圖/TVBS

 
停等紅燈,密密麻麻都是機車,這是台灣的通勤日常,上班、接送小朋友上課、就連外送平台也是靠著機車行動,依照統計,每10個人就有6人擁有機車,密度堪稱世界之冠,機車需求大,但要付出的金額也節節攀升。

記者劉俐均:「要購買燃油機車的民眾,荷包恐怕又要縮水了,隨著疫情的影響,海運貨櫃漲價,原物料也跟著漲不停,這也會影響到台灣整個機車市場,車體零組件至少貴三到四成,而這樣子廠商壓力扛不住,下半年恐怕會喊漲。」

機車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林弘儒:「像機車這個外殼甚至輪胎,因為他車身是鐵做的這個車身他引擎內的一些鋁鐵船運的時候他的那個運費調高,貨櫃(價格)調高。」

 
2020年全台的機車市場約635億,機車零組件也有507億,現在原物料包含金屬外殼、塑料、橡膠全部喊漲,機車製造成本也隨之提高,預估年後的漲勢可能會超過5%。

圖/TVBS

商研院經營模式創新研究所副所長范慧宜:「這種貴金屬以及金屬製品的這個部分,大概是漲四成左右這樣子,另外還有一塊是所謂的橡膠,或者是像輪胎這種相關的東西,這個部分大概是漲三成左右,所以不管是機車的本體,或者是所謂機車相關的零組件,在2019年跟2020年的這個過程當中,成長幅度大概是9.2%左右,我們通常預估會以,他大概今年會再成長10%左右。」

機車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林弘儒:「現在噴射引擎很多都是要靠一些感知器來增設,那些感知器有的都是國外生產的,像這感知器,(現在貨量很少)對對對。」

不只原物料變貴,面臨全球晶片大缺貨,機車廠要拿到車用晶片,也是傷透腦筋,以2008年機車平均售價是4.8萬到5萬之間,到了2016年因應環保法規上路,價格已經衝破6萬元,2018年政府又強制加裝ABS,如今平均一台125cc的機車就要6.7萬,接下來再漲、可能就要突破7字頭,這對小資族來說可是一大負擔。

民眾:「(這台)六萬元,很久以前買的,如果可以不要換車還是不要換。」

圖/TVBS

民眾:「因為他的環保標章標準越來越高,然後都把這個價格加到機車的售價上,太貴了。」

 
機車製造公司董事長柯勝峯:「如果說他真的上漲的幅度超出我們能夠負荷,可能最後還是得有一些部分,會反應到售價上面去,當然我們會希望說,這個盡量不要影響到整個市場的消費,因為畢竟機車是屬於,我們會覺得是比較庶民的一個工具。我們能不能在別的地方去節省更多的開銷,我們能不能去降低我們的製作成本,我們還是要看整個上漲的局勢是怎麼樣,影響到底有多大。」

為了避免一次漲太兇,有車行已經悄悄將購車金減少,加上環保署也決定從2022年開始停止補助七期燃油機車,與電動機車價格已經相差不遠,儘管業者強調,燃油機車已經走環保規格,但要如何在售價上提高競爭力,業者絞盡腦汁與政府商討配套措施,就怕這波漲勢來的又急又兇,恐怕對機車族來說,一時難以負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機車#缺料#漲價#環保標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5

0.1087

0.2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