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房地2.0今報告聚焦溯及既往 6成民眾仍估房價漲3%


發佈時間:2021/03/24 06:5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24 06:59
圖/TVBS 資料畫面
圖/TVBS 資料畫面

財政部今將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針對房地合一稅、囤房稅是否推動進行專案報告,預期焦點將關注「溯及既往」、「適用範圍」與「日出條款」。

而政院版本的房地合一稅的適用範圍是「回溯」至2016年後取得的房子,施行日期後出售或交易的房子適用房地合一2.0。立委郭國文表示,只要外界疑慮都釐清,基本上支持政院版本。

 

惟現在部分立委和外界認為,將房地合一2.0適用期間,取得房屋時間回溯到2016年,有違「信賴保護原則」;惟財政部官員表示,取得並不會課所得稅,而是出售則適用當時的法規,已經課稅案件不會被「要求補稅」,就沒有違反「信賴保護原則」的問題。

立委曾銘宗則認為,2016年就實施房地合一,主要的目的就是抑制房價,但是現在顯然效果不佳,這次才要修法,他支持取得時間回溯2016年,效果才會顯現、達到抑制房價效果,假設不溯及既往,那豈不是做半套?玩假的?

行政院前院長、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冲認為,建立房屋市場要從4個方向著手,供需、制度、金融與稅制全方位檢視。也就是政府常運用的金融、財政手段、實價登錄平台及住宅政策。
 

陳冲表示,央行所採取的信用管制、財政部的房地合一稅,甚至外界所討論的囤房稅都沒有錯,但多是片面、健全房市一小部分與補漏洞,推行的時間有些晚了,在2000年到2010年之間就應該施行,時機已經不對效果有限。

立法院也將針對房地合一稅和囤房稅召開公聽會,邀請產、官、學界等專家進行意見交流與溝通,邀請的業界代表包含不動產開發商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楊玉全、不動產聯盟總會理事長林正雄、學界方面則邀請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榮譽講座教授張金鶚、台北大學會計師財稅研究所教授黃耀輝等人。

政府跨部會強力「打炒房」,但民眾似乎對政府的美意「無感」:國泰金控昨公布3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近64%民眾預期未來半年居住地房價漲幅將超過3%,比例不僅遠高於前2次調查,較上次調查結果更增加了33.1個百分點。顯示「打炒房」力道愈大,民眾對房價的預估愈來愈高。

國泰金表示,國內疫情趨緩,景氣復甦動能強勁,展望指數上揚,景氣展望指數從2月的8.3上升至32,創近10年新高,現況指數走揚、民眾薪資上漲預期指數也同步上升,提振民眾對大額消費意願指數從負0.2增至13.1。

新冠肺炎席捲全球長達1年多的時間,對國人買房意願似乎沒有太大影響;國泰金調查同步顯示,37.5%民眾認為疫情對買房意願沒有影響,自身需求仍為主要考量。但24.5%民眾反而因為房價高漲、利率低、儲蓄增加等因素,提前做買房規畫。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疫情#經濟#消費#市場#房市#修法#房價#新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0

0.0770

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