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時代的眼淚? 桌上型電腦今年恐被「筆電」超車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23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23 23:08

遠距教學、異地辦公興起,帶動一波電腦採購熱,尤其筆記型電腦表現亮眼,預估今年出貨就會超車桌上型電腦,兩者呈現黃金交叉,但「桌機」會因此式微嗎?分析師認為,桌機的目標客群正在改變,未來用戶將會「兩極化」。

圖/TVBS

 
上班族:「好,那你可以開始簡報了。」

線上簡報、視訊會議,疫情推升遠距辦公與教學的需求,因此操作起來夠不夠順暢清晰,這些可都是現代人挑選電腦的必看重點,另外還有加分題。

一鍵按下,背景雜音通通消失,只留下乾淨的對話,不管是家裡的嬰兒哭聲、狗叫聲、咖啡廳的碗盤碰撞聲都明顯變少了,為了滿足商務需求,筆電內建智慧降噪功能,甚至要能360度翻轉當作觸控平板用,功能越來越多元強大,因為筆電市場已是兵家必爭。

 
電腦品牌產品處長陳怡君:「在2021年持續有因為這種疫情催化的情況下,遠距工作或遠距教學需求,筆電購買需求持續存在,此外因為工作跟娛樂生活的界線越來越模糊,它可能一台筆電上班是你的生財工具,但下班它變成是妳的追劇好夥伴。」

圖/TVBS

多元用途的商務型筆電依舊前景看好,不過幾家歡樂幾家愁,相較於筆電區人氣滿滿,桌上型電腦的區域熱度明顯有差距,根據IDC的市場報告也指出,近年筆電因效能提升,加上疫情下更注重攜帶方便性,取代桌上型電腦的效應開始發酵,去年筆電在台灣出貨已攀升到整體PC市場的48.8%,創歷年新高,預估今年佔比將首度超過五成,和桌上型電腦出現黃金交叉。

IDC市場分析師劉伊菡:「不管是一般的消費者或是企業用戶,他們選擇筆電的意願都有提高,甚至是在以前傳統會以桌機採購為主的像是政府或教育單位,其實都有這樣的現象可以看到。」

記者李頂立:「以台灣的PC市場來看,似乎真的逐漸成為筆電的天下,我們單就3C通路賣場的櫃位擺設來看,每一個架子上都是筆電,看不到桌機的蹤影,那桌機到底在哪裡呢?我們來到這個電競的區域裡頭,才終於發現一台。」

圖/TVBS

無獨有偶,連鎖3C賣場依舊是輕薄筆電的天下,桌機能見度不高,只集中在特定區域。業者透露,筆電是天天有多組客人詢問,但桌機可能一個禮拜僅有兩三組客人會特別來找。

連鎖3C賣場旗艦店副理趙雯慈:「桌機的因為尺寸比較大,所以放在家,大家都會覺得比較佔空間,所以桌機的需求市場比較沒有那麼高,可是以相對來講,小朋友會比較喜歡桌機的原因是因為,電競來講的話它散熱也會比較好。」

 
確實以同樣性能規格來說,桌機價格會比較便宜,壽命與耐操程度也比筆電好,但受限於需求改變,買氣逐漸走下坡。專家預期,桌機的目標客群與角色定位正在轉變。

IDC市場分析師劉伊菡:「之後桌機其實它的使用者會走向兩極化,一個他會比較重視價格,就是也許規格他不需要太高,但價格一定要落在他的甜蜜點,另外就是說對PC它的規格跟效能,他相對比較重視,而目前在筆電上可能有部分還沒辦法滿足他的需求,他就會選擇桌機這樣的產品。」

電腦品牌產品處長陳怡君:「桌機的購買趨勢開始走向家庭娛樂中心,它可以提供小孩子的作業需求,也可以提供長輩或長者的投資使用需求,就變成桌機完全是家庭娛樂中心,而筆電比較是個人的行動主力裝置。」

兩極化、分眾化,桌機在效能與大螢幕的優勢上還是能滿足特定族群,雖然也不至於成為時代的眼淚,但榮景似乎也回不去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桌上型#電腦#筆電#採購#熱潮#客群#改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6

0.0819

0.2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