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慢性砷中毒害慘嬤! 罹皮膚癌「手腳潰瘍」原因曝

編輯 王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23 17:2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23 17:29
婦人手掌出現隆起、潰瘍出血,被診斷為多發性皮膚癌。(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婦人手掌出現隆起、潰瘍出血,被診斷為多發性皮膚癌。(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一名70多歲婦人因為手掌、腳掌出現隆起、潰瘍出血而就醫,私密處也有皮膚病灶,被診斷為多發性皮膚癌。經過詳細詢問,原來病人有膀胱癌病史,讓醫師覺得事情並不單純,經過檢查發現竟是慢性砷中毒。

有機砷藏在海產、無機砷毒性高

 

台北榮民總醫院皮膚部醫師何翊芯說明,砷主要可分為無機砷和有機砷。有機砷通常會在海鮮類食物中發現,因為毒性低,即使吃下肚了,1、2天後就會由尿液排出體外。

有機砷通常會在海鮮類食物中發現。(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而無機砷的毒性高,屬於一級致癌物,其中又可分為重金屬、三價砷和五價砷,其中以三價砷最常見,也就是俗稱的「砒霜」。無機砷的來源包括從環境中吸入、皮膚接觸,或透過飲水飲食吸收,例如1950年代的烏腳病事件就是著名的砷中毒案例。

 
來路不明的中草藥、保健食品要小心砷

這名婦人幼時住在嘉義沿海地帶,曾有飲用地下井水的習慣,推測可能是因此攝入砷,導致慢性中毒。不過,即使現今台灣公共衛生已大有進步,砷中毒案例仍未絕跡,何翊芯分享,曾有患者長期服用來路不明的中草藥和保健食品,引此導致砷中毒。

婦人幼時住在嘉義沿海地帶,曾有飲用地下井水的習慣。(示意圖/TVBS)

何翊芯提醒,如果攝入過多的無機砷會累積在肝、腎、神經、血管、皮膚等多個器官,引起慢性砷中毒。慢性砷中毒的症狀包括皮膚異常、中樞及周邊神經病變、四肢壞死(烏腳病)、肝腎功能異常、血球異常,以及各種癌症,如皮膚癌、腎臟癌、膀胱癌、肺癌、肝癌等。

◎ 資料來源/台北榮民總醫院

原文請見:7旬婦手腳潰瘍,醫師驚覺慢性砷中毒!小心2種食品暗藏砷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癌」警訊不可不知

#砷中毒#皮膚癌#重金屬#砒霜#烏腳病#神經病變#癌症#毒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1

0.0852

0.2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