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你的孩子吃什麼/蝦仁入菜!全台首校漲營養午餐 多兩元保食安

記者 林上筠 / 攝影 謝賢熺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20 21:3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22 10:36

全台各校營養午餐啟動「封鎖萊豬大作戰」!高雄擔心物價波動、有學校每餐漲兩塊錢保食安!不過前線查驗的營養師卻嚴重不足,新北營養師一人要扛8千名學生責任,有校長揚言不定時"割肉送檢、我們追查萊豬參混漏洞,發生在哪些孩子最愛的菜單裡?目前營養午餐沒有專法,是地方自治,地方政府不敢漲價怕影響選情,家長應該思考,提高合理價格,才能支撐品質保護孩子!

圖/TVBS

 
記者vs.午餐漲價學校學生:「妳拿幾個蝦仁,(兩個、三個),有覺得顏色很漂亮嗎(有啊),我在家裡媽媽都會煮蝦子給我吃,因為我很喜歡蝦子。」

一舀就是五隻蝦,鮮嫩滑蛋蝦仁廣東大菜,也入營養午餐。

高雄新莊國小大廚盧泰山:「用推炒的方式以免它燒焦,就像歐式的歐姆蛋一樣。」

 
高雄新莊國小營養師蘇慧如:「蝦仁非常貴一斤要五百多元,(那怎麼捨得花重本)我們會截長補短嘛,有時候吃素食(蔬食日)的時候,成本比較低,就把那天的錢省過來今天用,(讓孩子有記憶點就是了),對,對,對。」

全台校園封鎖萊豬大作戰,高雄新莊國小擔心物價蠢蠢欲動,新學期營養午餐,一餐44元漲2元到46元,家長全數贊成。

高雄新莊國小家長會長黃璽任:「我拉高價格,我們認為廠商會用更好的品質給我們,相對來說可以信賴,所以我覺得多兩塊錢我願意付出。」

高雄新莊國小校長李郁汝:「如果不漲的話,可能學生食材副食品(牛奶水果)會減一天,會減量,每天多兩塊錢換食安,很值得畢竟。」

攝影記者vs.屏東潮州國小校廚:「(美國豬肉跟台灣產的豬你吃得出來嗎),ㄟ,一般的話吃不太出來,醃製過後(纖維軟化)吃不太出來,不過我們學校用的都是有台灣認證CAS。」

屏東中正國中營養師黃瓊紅:「滷蛋好了嗎。」

雲林建國國中營養師楊琇棻:「(這個等一下要打白醬上去)。」

 
各校營養師緊盯備戰。

屏東潮州國小校長張振茂vs.團膳廠商:「我可能會不定時當場割一塊肉,我們會自己來送檢(瞭解)。」

記者vs.潮州國小校長張振茂:「(學校送驗還要另外花錢)對啊,我知道,這個我們家長會很支持。」

今兒個雲林建國國中配菜炸水餃,加工食品先確認CAS國產標章,以前只要標「調理地點」台灣,肉品免標來源,今年通通逃不了。

雲林建國國中營養師楊琇棻:「它這邊有一個原產地製造台灣,豬肉原產地的屠宰場也是在台灣。」

 
圖/TVBS

高雄廣發前線營養師秘密武器,食安快速檢測包,但魔鬼藏在細節。

TVBS資深記者林上筠:「為了防止供應商魚目混珠,自主管理的團膳業者,會使用三合一瘦肉精快篩試劑(250元),來檢測豬肉裡面,是不是含有萊克多巴胺。」

校園團膳公司品保副理陳奇宏:「(我們會將豬肉檢體微波之後),(組織液滴入我們的檢測試片中)。」

五分鐘,三種瘦肉精一查,兩條線陰性未檢出,不過小朋友最愛的加工調理豬排,沒有組織血水是快篩漏洞。

校園團膳公司品保副理陳奇宏:「菲力豬排它經過裹漿裹粉,有調味過的口味也是小朋友喜歡,相對來講,它的肉很難用快篩試片檢測出來,建議減少開立這道菜頻率,避免說可能有摻混。」

摻混難辨各校都說少開調理肉品,但我們走訪全台,營養師不足,廚工一人扛250份餐,趕時間只能多用加工品,更遑論食材費被壓低的學校。

家長繳的午餐費,扣掉人力設備油費耗材,依地方政府規定不同,近七成真正用在食材,高雄把關嚴謹,訂出食材至少要佔七成五,彰化喊出校園午餐免費,真正買菜買肉錢,僅僅21到25元,廠商叫苦連天。

TVBS資深記者林上筠:「我們來到社區型平價自助餐店,來看看三菜一湯到底要多少錢,好同樣是雞丁,一肉兩樣青菜一碗飯。」

自助餐店老闆vs.記者:「一碗飯這樣是55元,55,你們這樣蠻平價的。」

記者vs.台北家長:「如果說營養午餐,食材費可能只有10幾20元,(這麼便宜的話),(當然會擔心它的來源是什麼)。」

屏東中正國中營養師黃瓊紅:「掃碼就會跑出來是否符合。」

掃QRcode追溯來源誰種的,農委會鼓勵廠商用三章一Q,主菜限制用國產肉,有生產履歷,今年每人每餐補助從3元5提高到6元。

高雄新莊國小營養師蘇慧如:「它有3章一Q(生產履歷),這種生產溯源成本一定都提高,真的拿到那六塊錢補助,能夠補得了豬肉漲價雞肉漲價,跟CAS用國產的成本價格嗎,也不知道現在還是未定數。

校方人員:「好不好吃(好吃)。」

圖/TVBS

總統參訪這天排骨好大一塊,但對很多縣市來說根本奢求,TVBS取得北中南多校午餐食材進貨單,看菜名都很美味,泡菜燒肉、筍乾豬腳,仔細盯份量,一餐只繳32元食材費不到20的學校,黑胡椒豬肉燴飯,267人只進9公斤肉,平均一人33克,孩子正在發育期耶。

高雄新莊國小營養師蘇慧如:「一個人只有33克的肉(這樣很大嗎),沒有就差不多兩個手指這樣,(一片?)一小片,加上油豆腐丁,加起來,整天也只不過一份左右蛋白質,可是教育部規定一人是2份到2.5份,所以33克一份是不夠,差不多只有一半的量,(真的還是要合理價格才能支撐營養),對。」

嘉義文昌國小,食材費壓到16.5元,一個月主菜吃到豬肉只有五天,三天是肉燥小小碎肉,其中寫東坡豆腐原以為是東坡肉,其實是筍片豆腐絞肉,一天滷豬腳,一天調理食品港式肉排,看它有驗證標號。

台中東陽國小校長吳文芳:「不能用萊豬,用本土豬成本拉高怎辦,他可能有可能啦,搞不好從加工品混,像有些肉加在裡面摻偽你看不到,你很難查核他,我們學校可以做的就是查清標示。」

雲林建國國中校長林吉城:「如果今天廠商有心要欺騙,我們學校也沒辦法去查證,這是我們最擔心的,上游這塊要靠政府幫我們把關,我們學校真的沒有這能力,再去追上游肉去把關。」

一分錢一分貨,萊豬禁入校園,如何擋住凍漲層層低價亂象,掌握在家長手中。

餐盒食品公會全國理事長陳明信:「你一個月省下兩杯咖啡(100元),就可以讓營養午餐更正常化,你的孩子在學校吃的這一餐,更安心也更安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你的孩子吃什麼

#你的孩子吃什麼#營養午餐#豬肉#補助#價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4

0.0802

0.2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