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樓上幹嘛你都知道 建物降噪新法限「58分貝」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6 19:1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6 23:22

來關心居住品質,台灣有七成人口,都住在都市,但觀眾朋友,是不是也有,「樓上幹嘛都聽得到」的噪音困擾呢?建物「降噪新法」,今年上路,針對「樓板衝擊音」部分,必須達到,控制在58分貝以下的標準,新屋老宅,怎麼抗噪?帶您關心。

圖/TVBS

 
記者黃琲茹:「我們今天要聊的是「寧靜宅」,實際用分貝機,帶您來現場感受一下,所謂寧靜宅,就是要幫我們的住宅降低噪音,現在建築新法規定,包含了集合式住宅,還有公寓住宅,建築的樓板,都要使用隔音的材質,而且樓板的隔音,必須要達到58分貝以下,58分貝是一個什麼樣的概念,像我們一般的對話音量,大約就會落在60至70分貝。」

不同樓板厚度,有不同的隔音構造,新屋建案,對於降噪隔音,從建材下手。

瑞助營造工程一處總處長周坤平:「這個樓板的部分,為了防止它的衝擊噪音,所以從今年開始,我們必須在這個樓板的部分,再加鋪設這個隔音地墊,鋪設完隔音地墊之後,才施做這個裝修的材質,能夠降低17分貝以上,或是整個環境的噪音值,可以降低到58分貝以下,這才算一個符合,屬於這個合格標準的一個狀態。」

 
記者黃琲茹:「觀眾朋友可能會想,想要阻絕噪音,我們是不是把樓板或牆面,做得越厚越好呢,但好像不是這樣,來問問專家。」

圖/TVBS

瑞助營造工程一處總處長周坤平:「其實厚度是不是越厚越好,這並不是絕對的,像您現在看這個牆面,它的整個厚度是15公分,那這個牆面的話,它15公分,搭上整個,搭配上整個氣密窗的這個使用,還有這個隔音玻璃的使用,其實在整個建築物完成之後,客戶住戶在這個,居住生活上來講,都可以達到他所要的舒適度。」

品嘉建設董事長胡偉良:「在早期政府沒有做,這樣的要求規定的時候,因為引進或者生產的廠商,非常的稀少,所以隔音墊的成本,可能確實非常的高,那在現在因為政府,加了一個強制的規定之後,有大量廠商進來,在量大的情況之下,隔音墊的成本,其實已經大幅度下降。」

除了考量,建築成本跟工法,建物結構,怎麼兼顧主體安全,同樣也是,推動寧靜住宅,不可或缺的。

品嘉建設董事長胡偉良:「原來混凝土,我們一般來講,可以隔40到41分貝,那超過這個分貝,它的聲音還是會,從樓上樓下互相傳遞,那加上現在,政府規定的17分貝之後,那麼現在在這樣的,一個情形之下,樓層之間加了隔音墊之後,可以阻絕的噪音數,可以達到大概58分貝之多,那對樓上樓下之間的噪音的傳遞,變得非常有效的來減緩,因為鋼筋混凝土,你如果把它的厚度加大,固然它的隔音效果可以達到,但是因為混凝土本身,過厚的話,那麼會增加整個結構體的重量,在地震來的時候,會使得地震產生,更大的側向力,這個對結構的安全其實不利的。」

圖/TVBS

其實國內過去常見的,15公分混凝土造樓板衝擊音隔音指標,大約落在75分貝,所以光靠樓板構造厚度加厚,無法達到58分貝的標準,因此,如果是15公分混凝土樓板,上面必須有降噪17分貝的緩衝材,12公分的混凝土樓板,則是必須降噪20分貝。

 
DIY居家達人陳書錦:「框的厚實度,它有效可以達到跟外界的隔絕,然後第二點它有增設,所謂的氣密條,阻止了跟外界的空氣傳導,第三個,增加玻璃的厚實度,可以更有效的,保持室內的溫度,跟維持居家的安寧度。」

舊屋想要達到居家降噪,不少人會選擇在家DIY,除了常見的氣密窗。

DIY居家達人陳書錦:「門窗可以加裝隔音條,木地板也有所謂的一個,抗噪隔音的效果,可以依自己的屋齡,還有使用習慣,還有所謂的預算,大家可以做一個,適當的一個選購。」

還有兼具美觀跟降噪的隔音泡棉磚跟吸音泡棉,分戶樓板衝擊音法規上路後,跟擾鄰噪音說掰掰,已經有法可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建物#降噪#新屋#標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6

0.0958

0.2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