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08課綱上路逾一年 近半數老師自評「沒有改變」

記者 徐葳倫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5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5 23:05

108課綱是20多年改變幅度最大的教改,連老師也得在新、舊教學法間拔河;隨著升學方式、考題方向都劇烈翻轉,但學校老師的教法有跟著改嗎?根據教育部委託台大社會系的調查結果,因應新課綱上路,有近半數老師的教法「沒有改變」或「改變很少」。

圖/TVBS

 
國中生科老師曹崇禮:「學生們把太陽能跟聲控,放在一起的時候呢,只要稍微拍一下。」

拍拍手就能驅動木造飛機,靠著聲音和太陽能板,就能前進,讓學生們從做中學。

藍芽喇叭:「藍芽模式,等待連接。」

 
還有這款藍芽喇叭,幾乎媲美音響的音質,成本居然只要100元,不說不知道,都是國中生活科技課的成品。

國中生科老師曹崇禮:「它只有一個大方向,然後在課綱所詮釋的,課程實作的內容,其實是可以按照自己本身生科老師他的專業,可以去做一個變化,而不一定侷限於在課本上面的實例去作,所有的設計會符合到現場,日常生活中所應用。」

因應108課綱的改變,國中老師為了讓學生們能真正動手做,無不絞盡腦汁。

國中生科老師曹崇禮:「會有一點吃力,老師們的備課,其實都是已經蠻正常的,可是在科技領域的部分,我變成我時時都要備課。」

記者徐葳倫:「108課綱最大的不同,在於以前學習重點是學知識,現在是學素養,對國中影響增加了科技領域、也強調跨領域的整合,到了高中,每一所學校都得要有自己的校訂課程,必修課大幅下降,老師得花更多時間備課,負擔當然就增加。」

圖/TVBS(非當事人)

根據聯合報調查,近半數高中老師自評教學方式,只有小幅度改變,佔44.9%,改變算大有39%,改變非常大有13.1%;其中教法沒改變的原因,有63%認為是教學負擔太重,沒心力調整,50.6%的老師認為傳統教學方式,較能面對升學競爭,不了解108課綱理念的有41.7%,年紀大等退休也有23.5%。

全國高中教育產業工會秘書長許麗吉:「一樣的授課時數之下,他要開好幾門課程,那每一門課程其實都要花很多的時間備課,而且為了讓學生真的有素養能力的提升,其實他在跟學生指導的這個部分,也要花非常多的時間,所以對老師來講,整體的負擔其實是加重非常非常多的。」
 

在授課時數沒有下降的情況下,高中老師卻還要準備新課程,從課程互動、教學設計,都得花時間,自然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加上傳統升學觀念的根深蒂固,讓老師們綁手綁腳、不敢改變,是根本難題。

政大教育行政與政策研究所教授秦夢群:「你要他改變教法的話,他需要比較大量的時間,(家長)因為覺得說如果我改變了,傳統的這種課程跟教法,會不會造成我的孩子,在未來入學考試的時候,他的成績會不會變的比較低落。」

圖/TVBS

至於改變教法的老師,改在哪裡?超過七成高中老師認為是「鼓勵學生思考」、以及「協助學生產生學習歷程」,「增加討論機會」也有61%,「增加探究與實作」將近4成;教學翻轉的路怎麼走下去?站在教育第一線的老師認為,協同教育,是關鍵。

全國高中教育產業工會秘書長許麗吉:「沒辦法增加這麼多人力的話,(教育部)他要去想的是,老師的基本授課時數要下降。」

 
政大教育行政與政策研究所教授秦夢群:「老師必須要組成所謂的教師專業社群,我們以前單打獨鬥的時代已經過去了,我們應該要以集體的力量,來集體的設計這個課程,那另外一個走向就是,我們所講到的E-learn,在網路當中,設計一些不錯的教材跟教法。」

這個20年來改變幅度最大的教改,最主要的目的,是想調整學生能更適性發展,如今看來,這條翻轉的路,還有待努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108課綱#教育#科技#學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4

0.0952

0.2346